首页 >> 劳动模范事迹

【陈向阳】带领山钢集团日照全体人员奋力建设智能高效绿色高端钢铁强企
时间:2019-08-07| 编辑:陈曦|【

  陈向阳,男,53岁,汉族,博士研究生,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现任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2003年获得第十四届“山东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05年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2012年被评为全国重点钢铁联合企业节能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该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党建伟大工程,努力决胜先进钢铁制造,团结带领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全体人员始终以攻坚必克、使命必达的信心和决心,奋力建设智能高效绿色高端钢铁强企,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新动能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敢承接艰巨使命。自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开工以来,历经多方协调和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逐一攻克村庄及养殖户搬迁、所有前置性手续办理等重大制约因素,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建设全线作战铺平道路。组织近万次深度交流优化,形成1000余项自主创新成果,采用超紧凑钢铁界面等24项前沿工艺技术,为现场施工全面展开创造了良好条件。贯彻落实山钢集团关于深化改革的系列部署,努力提高管理效率和运营水平,设计完成融合韩国浦项先进管理流程、多项国际先进管理标准的一体化精益运营管理体系,为项目规范高效建设和科学高端运营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坚决打赢钢铁会战,奋力建成高端产线。坚持强化施工组织,重点把控安全、质量、成本、工期四大重点,持续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始终保证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建设整体处于严格受控状态。先后组织开展“大干100天,开创现场施工新局面”“聚众力、克时艰”“沐雪听寒、匠心深耕”“大干100天,打赢竣工投产大会战”等四次大规模集中攻关,2017年底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一步主体工程全面竣工,一条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钢铁生产线全面落成,建设周期创造了沿海新一轮建设项目的新纪录,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绩效,工程实物质量验收合格率保持100%。在人员严重不足、生产建设严重交叉的逆境中,持续按计划快速推进一期二步项目建设,预计2019年3月份可实现全线热试生产。
  勇于超越敢于胜利,创造热试最好水平。2017年12月,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一步生产线全线胜利贯通,一举创造了钢铁行业热试投产的历史新纪录,同时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实际订单投产的钢铁企业,一个月内5100立方米大高炉达到日产逾万吨的达产水平,各主体工序保持均衡稳定顺行,生产管理步入国内领先行列,创造了大型钢厂投产即盈利的新纪录,结束了钢铁项目投产之初必须经过亏损阶段的历史。2018年1~11月份,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累计产铁296.9 万吨、钢290.1万吨、钢材300.1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11.9亿元,实现利润13.1亿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严治党蔚然成风。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带领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明确了建设发展的总体方向。把党委审核作为行政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审议研究项目立项、投资等重大事项3000余项,牢固树立了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地位。认真落实国企党建工作新要求,先后在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组建9个二级党委、59个党支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党内政治生活走上规范化正常化道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将廉洁基因植入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建设发展进程,从严从实作风已经渗透到生产建设各领域。日照公司近三年连续被评为山钢集团文明单位。 
  积极迸发群团力量,全力建设幸福家园。切实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依法建立两级工会。组织吸收所有参建单位参与“推转调、促优化、建精品”省级示范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广泛凝聚建设力量,涌现出6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13个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始终把职工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88人次,发放慰问金161900元,累计协调安置909名随迁职工子女当地入学、30名教育医疗系统职工家属当地就业。带领公司领导班子竭尽所能提高建设者收入水平,竭尽所能优化工作生活环境,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优越感空前增强,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逐渐成为许多人向往工作和生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