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模范事迹

【何新江】发扬劳模精神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履职尽责降本增效
时间:2019-08-07| 编辑:陈曦|【
  何新江,男,48岁,汉族,大专,轧钢高级技师,现任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轧厂大棒线作业区大棒轧制首席操作。先后荣获酒钢集团宏兴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酒钢集团宏兴股份有限公司先进个人、酒钢集团宏兴股份有限公司年度标兵、酒钢集团公司先进个人、酒钢集团公司金牌工人、嘉峪关市五一劳动奖章、嘉峪关市劳动模范、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承担的导卫备件的改造项目、粗中轧导卫环形冷却装置的应用项目、棒线22mm双切分轧制技术开发应用项目获得酒钢集团公司创新成果优秀奖;承担的一种快速对中调整的导卫装置项目通过国家专利局批准。
  炼轧厂大棒线作业区是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主要钢材生产线,轧制生产Ф16mm--Ф40mm规格螺纹钢棒材产品。何新江在大棒轧制首席操作岗位上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以身作则,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执着的创新精神,牵头解决了棒线生产线大量生产难题和技术瓶颈,为作业区的工艺技术改进、品种创效、技术经济指标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一、发扬劳模精神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降本增效。
  作为中共党员和劳动模范,何新江长期立足现场,针对棒线粗中轧原设计冷却水管冷却能力不足,造成轧辊断裂导致粗中轧轧机成本费用加大的问题,何新江通过重新设计、加工改造粗中轧冷却水管提高单槽轧制量,减少粗中轧轧辊损失3.75万元,改造完成后共节省费用约45万元;改造优化3#剪前导槽,冷床窜钢、冷剪切损量明显减少,既降低了岗位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安全风险,改造完成后节省费用约65.55万元;开展修旧利废,对下线的部分结构完整、无变形的轴承和快速接头经过清洗继续投入使用,降低轴承和水嘴快速接头的消耗,每月收集二次可利用的各规格轴承300盘,水嘴快速接头20个,全年可节约费用20.5万元。在何新江先进模范精神的带动下,近年来,所在作业区职工积极参与全员岗位创新活动,申报创新创效项目92项,累计创效620万元,为作业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二、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勤奋工作。
  作为轧制首席操作,何新江把生产现场当作办公室,积极解决现场安全隐患与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主动参加设备调试和实际操作,积极与技术人员、岗位人员共同讨论,将类似故障进行对比分析,不断优化工艺参数,将整改的措施完善到操作规程和作业标准中,几年来,先后解决了粗中轧堆钢,精轧活套投用制约产品产量,裙板、冷床窜钢影响产品质量等瓶颈问题,对减少中检废降低坯耗指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2018年大棒线通尺率较计划降低0.02%;产品合格率完成100%。
  在自身取得进步与提高的基础上,他积极带头“传、帮、带”,制做出各类教学课件对岗位工按进行培训,在最快时间内帮助岗位职工掌握正确的工艺操作方法,作业区各类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何新江先后总结出了“避免粗中轧堆钢”、“轧辊安装九步法” 、“裙板现场实际调整法”等紧贴生产实际的先进操作法,其中“一种快速对中调整导卫装置”的研发,提高了棒材生产线的作业率,并获得2017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先进操作法的推广应用,有效降低误轧时间、提高日历作业率。2018年大棒线作业区产量完成59.2万吨.利润完成2.2亿元,超计划0.3亿元;较计划节余0.12kg/t;工序能耗较计划降低0.51kgce/t;生产成本较计划节支5.35元/吨,创效达到408万元。
  三、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技术创新
  面对螺纹钢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何新江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面对新工艺、新技术,与作业区技术人员积极配合,参与可行性研究,主动投入到作业区新产品研发调试工作当中。何新江先从故障率最高、故障后损失最大的粗中轧岗位抓起,认真总结、分析和规范操作标准,跟踪轧机的安装过程,了解和校对导卫尺寸,优化红坯尺寸,查阅资料,上网查找相关信息,最终成功开发调试出了Φ22mm和Φ25mm规格竹节钢、Φ22mm规格抽油杆和Φ20mm-Φ40mm规格45#圆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在此之前,酒钢还没有有价值的参考数据,技术方面几乎就是空白,何新江努力填补了这一空白,为大棒线作业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何新江积极投身到作业区产品升级工作中,与技术人员探讨、交流,上网查阅相关技术论文,研究轧机结构及装配步骤,解决了新品种轧制出现的生产组织方面的许多难题,截至目前,作业区成功开发6个规格的电极扁钢和2个规格阳极钢爪、3个规格大直径圆钢系列产品,成功开发了3个规格的锚杆钢、2个规格的预应力钢(PSB)产品。2018年,大棒线作业区品种钢生产开发共计1.7万吨,创效1020万元,不仅提高了炼轧厂产品竞争能力,赢得了更大市场,同时也为炼轧厂转型生存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何新江同志坚持早出晚归,把全部的心思放在工作上,恪守职业操守,履职尽责,开拓进取,用智慧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出不平凡的人生。在他的带动下,大棒线作业区全体员工积极践行“能吃苦、善战斗、讲团队、敢争先”的炼轧精神,发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全员投身炼轧厂生产经营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