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模范光荣事迹

【劳动模范事迹】张本亮
时间:2019-08-07| 编辑:陈曦|【
  张本亮是杭钢集团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一名普通技术人员,2003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在生产一线冶炼岗位工作。2008年4月至今在炼钢厂作业规划室担任作业技术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务,主要负责炼钢厂的成本管理和转炉技术工作。该同志一贯以企业主人翁的责任感努力工作,勇于创新,不断改善生产作业环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产技术绩效纪录,以崇高的敬业精神把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火红的冶炼事业,2017年5月荣获了杭钢集团2016年劳动模范称号。
  一、勤奋好学,积极肯干
  该同志思想素质过硬,锐意进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企业规章制度,善于团结同志,尊重领导,顾大局,识大体,为人谦虚谨慎,热爱生活,健康向上。工作上严于律己,勤奋好学,积极肯干,经常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人生价值,创造不平凡业绩。
  二、业务技术水平过硬
  多年来,张本亮同志一直在冶炼一线“摸爬滚打”。他特别吃苦耐劳,坚持每天到现场查看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转炉作业技术问题;坚持身先士卒做表率,“苦、脏、累”的事抢着带头干;当转炉系统出现故障,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凌晨,他都能及时赶到现场与作业人员、协力单位等一道处理解决问题,炼就了一身过硬的转炉作业技术本领。
  三、狠抓成本管理工作
  张本亮自2015年6月起负责炼钢厂成本管理工作,他的专业技术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到目前,宁钢炼钢厂工序成本已经连续两年均有历史性突破,2015年实现“破四进三”,实现降本11044.80万元,2016年实现“破三见二”,实现降本11565.88万元,2017年实现降本5000万左右,连续几年卓有成效的成本管理工作,为公司降本增效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依托宁波钢铁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和技术,牵头完成了炼钢厂成本“日清日结”工作,实现了成本管理“炉炉清”,对工序的各生产环节进行了有效监控,为公司整体的成本管控提供良好的基础保证,成本管理效果显著。
  四、坚持不懈创新实践,改善技术经济指标
  张本亮作为主管转炉工艺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取得一系列的科技成果,成为宁钢的技术创新多产“高手”。
  尤其是自2015年,他开创性的提出采用菱镁石完全替代轻烧白云石造渣以来,已经为宁钢带来了将近2亿元的经济效益,同时大幅减少了杭州附近轻烧白云石的产出量,大幅减少了环境污染,为浙江省环境保护提供巨大支撑。
  张本亮积极推进石灰石替代部分活性石灰造渣,活性石灰的使用量已由原先的50kg/吨坯降低至目前的28kg/吨坯。另外,他牵头组织的干灰压球替代烧结矿试验工作,经过一年的攻关和努力,目前干灰压球已经大部分取代烧结小矿使用 年降低成本1000万元左右。
  2018年由于市场行情好,提高规模效益成为每个冶金企业都在追求的目标,张本亮主动牵头协调降低铁水单耗工作。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实际铁水单耗较2017年同期下降5.4kg/吨坯,实际增产2.41万吨,剔除钢铁料上升带来的成本因素,由于降低铁水单耗,创造的效益达到1507万元。
  张本亮牵头对转炉底吹工艺进行改造,调整转炉低吹砖的布局,外环砖由第十环调整至第八环;更改转炉低吹类型,目前的毛细孔式更改为双环缝式,通过三座转炉的技术改造,转炉终点【C】【O】有了明显下降,使得转炉终渣TFe、终点氧都有了大幅的降低,为转炉降低消耗和脱氧合金消耗提供了巨大的技术支撑。
  张本亮牵头的3#转炉一键炼钢项目,自投产之初便实现,为智能炼钢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积极推进计算机炼钢模型优化工作,在宁钢现有二级模型的基础上,花费几年时间结合宁钢自身工艺参数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宁波钢铁物料平衡和热平衡理论计算模型》,并附加至转炉过程机,模型精度能够达到0.5%以内,弥补了由于物料变化或工艺变化临时导致的模型精度偏差问题,有效的补充了二级模型的功能缺陷。
  近期,张本亮又牵头对3#转炉开展智能炼钢项目,新上了声纳化渣和烟气分析系统,结合目前的副枪炼钢技术,大幅提升静态命中率,为提高动态命中率提供良好保证,实现全程智能炼钢。
  张本亮作为炼钢厂技术骨干人员,积极与公司技术管理部门合作开展洁净钢生 产研究,他与创新团队依托技术创新,在经济型洁净钢生产平台搭建、技术研究的基础上,以冷轧基料用钢为载体,无间隙原子钢为突破点,拉高同行标杆,自我加严内控标准,经过多种工艺方案尝试,在没有铁水“三脱”和转炉“双联”等先进炼钢工艺装备的情况下,通过深入研究炼钢工艺理论、精心设计过程实现工艺、充分发挥现有装备和精细化冶炼控制能力, 实现了五大杂质元素【P+S+O+N+H】总和从150ppm以上降低至87ppm以下的历史性突破。
  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由其参加的祝志胜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9月荣获了冶金工业质量经营联盟优秀创新工作室称号。
  张本亮在参与公司品种开发方面也成绩出色,优质中高碳钢是宁钢首要开发产品,其作为项目组炼钢工艺负责人,解决了转炉脱磷受限、双精炼工艺不稳定等多种难题,为多系列优质中高碳钢的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产品增效显著,由其参加的宁钢优质中高碳钢质量管理小组在2018年7月“冶金质量联盟杯”优秀QC小组展示交流会中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