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沙钢故事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韦成浩(江苏沙钢)

  “小韦,换了新的工作岗位还习惯吧。上三班比较辛苦,熬夜加班事情也比较多,你上惯了常日班,生物钟可能一时半会还倒不过来,平时下班注意休息好。跟着你师傅好好学本事,坚持住!”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我的钳工组组长黄雪平时,他笑呵呵地对我说的话。

  平时工作中,我都叫他黄师傅。黄师傅是土生土长的沙钢所在地——江苏张家港本地人,今年快50岁了。与同龄人相比,他有些显老:两鬓生出白发,一笑起来,眼角的鱼尾纹和嘴角两边的酒窝纹格外清晰,这也让他显得更和蔼可亲。这是我对黄师傅的第一印象。

  我们连铸乙班钳工小组连他在内一共5个人,黄师傅和我师傅年长些,他俩的年龄跟我父亲差不大。我们其他3个组员年龄相仿,平时工作中大家都是有活一起干、有嗑一起唠。黄师傅喜欢跟我们开开玩笑,没有一点架子,也没有代沟。就在这样的和谐氛围中,我们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难度很大的检修任务。

  黄师傅没上过什么学。跟他们那代人的情况差不多,家里的生活基本就是个温饱,加上兄弟姐妹多,没有更多钱上学。但是,黄师傅并没有因为上学不多而放弃自学的机会,看他一手的老茧就知道,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总能看到他捣鼓捣鼓这个,捣鼓捣鼓那个。哪个备件坏了,他就拆开来修修再利用。正是因为他喜欢钻研一些技术,喜欢琢磨一些新事物,我们省下来好多备件,少走了好多弯路。

  在平时工作中,他对我这个新工人也格外照顾。因为到了新的岗位,好多业务不熟悉,他从点检、维护各个环节一点点地悉心教导我。对我来说,到了新的岗位有太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拧螺栓、第一次拆装油管、第一次装割刀、第一次测辊缝、第一次换段面、第一次压垫块……每个“第一次”他都耐心地指导我,详细地讲解操作步骤和技术要领。我有时做得不到位,他从不责怪我。他还常对我说:“学本事要靠日积月累,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多用心,多总结经验,多尝试。”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倍感自责的我又对自己多了份信心,多了份勇气。

  黄师傅患有腿疾,平时走路时明显有点跛。但是,当遇到突发故障需要抢修时,他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健步如飞,就连我这个年轻小伙子都跟不上他的步伐。有时候我都怀疑他那腿是不是装了“开关”,随时可以进入自由切换模式。

  记得有一次,白班连中班,中班快下班的时候2号连铸机一流突发漏钢故障,火红的钢水漏到下面的扇形段上,扇形段油管有几根被烧坏。当时,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只是看着周围的人紧张有序地在忙碌:拉消防带、开阀门,大家积极主动地参与。黄师傅见我愣在那,大声对我说:“小韦,赶紧跟我到3号机仓库拿油管,19毫米×2500毫米和19毫米×3500毫米两种规格的,抓紧时间。”我听到他的声音时,他人已快到3号机仓库前了。记得那天,我们持续抢修到第二天凌晨5点半,连续工作了将近22个小时。我们钳工小组在他的带领下,顺利地完成了抢修工作。

  黄师傅不仅业务水平高、技艺精湛,而且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总是默默地奉献。在我们看来,他是个有追求、有想法、有团队意识的表率。可他跟我们唠嗑时,常带着愧疚地说起,对于家庭,他不是一个好丈夫。我听他说,他爱人两次受伤,他都没能在第一时间陪在爱人身边照顾她,仍然工作在一线。为了不影响工作,下班后才匆匆赶去医院照顾爱人。听他说起这些事时,我看到他眼里泛着泪花。

  黄师傅常常对我们说:“作为一名在沙钢工作的钢铁工人,没有沙钢这个大家,哪有我们的小家?我多付出一些那是应该的。”

  是啊,沙钢作为民营企业中的龙头企业,有3万多员工。从1975年到2019年的44年间,沙钢连续多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之列。像黄师傅这样的沙钢人,以他们身上那股甘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精气神”,助力沙钢走上世界钢铁大舞台。

  黄师傅常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在党的领导下,国家一天比一天强大,这对于沙钢品牌走向世界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的确如此,沙钢作为中国大型的民营钢铁企业,每年出口钢材的比重在国内钢企中首屈一指。很多国外用户看到中国钢铁企业的实力,愿意与我们携手共建新未来。

  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民族支柱产业的发展,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除过剩产能、打击“地条钢”、助力钢企兼并重组等政策的出台,为国内钢企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沙钢顺势而为,一方面积极利用国家相关政策,不断实施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种类;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物流贸易,增加营销策略,让产品销路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沙钢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这不,沙钢成功实现超薄带工业化生产,这对于沙钢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新型生产线不仅缩短了生产工艺流程,而且对于沙钢节能降耗有着深远的意义。

  对于新技术,沙钢人总是那么敏锐。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沙钢坚持“科技兴厂”的发展战略,坚持高起点、高定位,从国内首条75吨短流棒材生产线到亚洲首座90吨超高功率竖式电炉高速线材生产线,再到多特蒙德钢厂的整体搬迁,沙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正是千千万万个像黄师傅这样甘于默默奉献、勤学习、好钻研、与时俱进、创新思维的沙钢人,成就了沙钢的今天。

  我坚信,沙钢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登攀的企业文化精神,必将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