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老炉长的教子秘诀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王述杰(安钢)

  “别身在福窝里不知福。你现在的工作环境,我在30年前想都不敢想。有这么好的条件还炼不出好钢,还好意思找理由?把空调关了,这点热也叫热?”2018年7月的一天,正午时分,天气闷热难耐,安钢第一炼轧厂炼钢车间转炉炉长范兴亮正在家里管教儿子范毛毛。

  范兴亮,安钢第一炼轧厂炼钢车间100吨转炉总炉长,从1988年任原安钢第一炼钢厂6吨转炉炉长至今,已经在转炉上干了整整30年。范毛毛,范兴亮的儿子,2017年大学毕业来到安钢第一炼轧厂,在100吨转炉当炼钢工。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他就在老范的言传身教下,具备了独立炼钢的能力,是新入职大学生中的佼佼者。可历经磨炼的老范总是对儿子感到不满。

  老范干了30年的炉长,获得的奖励无数,但从他身上看不到一丝一毫的满足。他常给年轻员工讲自己经历的火红年代,讲那份怀揣赤子之心投身国家钢铁事业的激情。“我看着现在有些‘不争气’的年轻人就着急。我1988年参加工作,我在炉台上干了超过30年,可以说经历了改革开放后以来炼钢技术大变革。咱们安钢1958年建厂,到我参加工作时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可是听我的父辈们讲,建厂初期,他们的炼钢环境非常差,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条件慢慢得到改善。不过和现在还是没法比。那会儿,6吨的小转炉,十几分钟一炉钢。我们班里8个人,从接班开始就别想坐着,不停地忙,装料、吹氧、摇炉、出钢、倒渣基本上全是手动,炼钢过程的每个环节都不能停顿、脱节。而且,炉前烟尘弥漫,睁不开眼。现在,坐在空调屋里,点一下鼠标就能炼钢了。炉台上没有烟不说,就连粉尘都被除尘风机吸得干干净净的。记得炉下清渣,那时炼钢炉下边是地坑,钢渣都是直接倒到坑里。每个班下来,必须把地坑里的钢渣清理干净。我是炉长,每次都是第一个下去,热啊!那是真热!钢渣表面看着是黑的,用铁锨一铲下边都是红渣,我们哥几个穿着冰背心轮流下去清渣。现在的年轻人哪儿想象得出这种苦啊!现在炉下有专门的渣道,将钢渣倒到渣罐里,铲车直接拉走,多省事啊!30年前谁都不会想到能有这样的技术。”“范师傅您又开始讲历史了啊!”身旁的工友笑着说。“我们只有不忘历史,才能不断革新;只有珍惜眼下,才能开创更好的未来。咱都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实况转播,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好啊!改革开放的成就,我是深有体会。我们一炼轧是安钢实现装备大型化、现代化的排头兵。安钢4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我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别说我唱高调,这是实话实说。改革开放,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我爸经常这么教育我,开始时不以为然,后来也渐渐地理解了他的苦心。他们这一辈人不容易,吃了很多苦,亲历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们心存感激,总想着把这种感激一辈辈传下去,把这种感激转化成年轻人工作的动力,让我们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奉献社会、报效祖国。我是经常聆听他的教诲,感到不仅要把父辈的精神传承下去,更要紧扣时代主题,肩负时代使命,把钢铁报国的精神发扬光大。咱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就是献给新中国成立70年的最好礼物。”坐在一旁的范毛毛道出了新一代知识型炼钢工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