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携起手,为奋斗新时代增添正能量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王铁元(北京)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我为祖国欢呼,为祖国骄傲!

  在改革开放40多年间,我前20年工作,后20年退休。

  记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因工作原因去过一些国家,印象比较深的是朝鲜。那时,朝鲜还是凭票证购物。在大街上见到放学的小学生,他们很有礼貌。街上有外宾车队通过,他们会立正敬礼,待车队通过礼毕。

  还一次,我随中国冶金代表团访问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当时,我驻捷克使馆科技参赞听完我们的汇报后说:“中国在科技方面比捷克落后30年。”这句话一直酸酸地记在我心里。30年过去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时,捷克总统泽曼拄着拐杖来中国参加峰会寻求双方合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时他也来了,并在捷克展台前演奏钢琴,并提出两国可在交通、能源、通信等方面开展多项合作。30年后,两国翻开了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我第一次坐高铁是1992年,从法国巴黎坐到里昂,时速300公里/小时。当时国内高铁还是空白,我很好奇,特意在流线型子弹头车头前拍了照片;进入车厢后又要了一杯水放在桌子上,想看看开车后会不会溅出来,结果很平稳,再看窗外风景飞驰而过,真是快呀!陪同我们的法国朋友很开心。我想,你们现在有了,我们将来也要有。这么多年过去,我们的高铁诞生了,国人告别了60公里/小时的“绿皮车”,坐上250公里/小时的和谐号、350公里/小时的复兴号。现在,我们有了高铁的自主技术,高铁网络遍布全国东西南北中,总里程超过2万公里,从北京到上海4小时多一点,从北京到香港不到9小时,高铁已成为我们国家一张响当当的金色名片,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目前,我国已在印度尼西亚承建“雅万高铁”(雅加达—万隆),总投资50亿美元,是印尼第一条高铁,也是我国出口全套高铁技术的项目。在我印象中,雅加达市区人多车多,我相信高铁开通后,可提升雅加达和万隆的城市品质以及沿线人民的生活质量。还有一点要提及的是,我了解到我国高铁所用的专用百米长钢轨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它姓“冶”,是冶金人为改革开放做出的新贡献。

  另外,中国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也通车了,从内罗毕至蒙巴萨全长480公里,采用中国技术、设备、标准建设,铁路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0多个小时缩短到4.5小时。当地居民说“这是不可思议的”,肯尼亚总统参加了通车典礼,并亲自登车试乘。

  再有中欧班列,由2011年的十几列到2017年井喷式增长到3600多列,再到2018年的1万列以上,可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中欧班列输送的货物也由原来单一的电子产品,扩大到今天数百个品类,包罗万象,“重车去、重车回”,丰富了沿线人民的经济生活。中欧班列的开通,使四川“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遥远的过去,今天变成“全球通”;重庆不产咖啡,今天已成为咖啡贸易中心。我平时喝的澳大利亚牛奶、吃的欧洲饼干,价钱比以前便宜很多,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

  说了铁路,再说说桥。上世纪60年代,我们出差从北京到上海要20多个小时,在火车上过夜,火车到南京后要停下来,一节节车厢上轮渡过长江,折腾1个多小时,过了长江车厢连起来再开到上海。后来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了,实现了直通。

  五六年前,我去斯里兰卡旅游,在路上司机特意指给我看远处的大桥,说那是中国人建的。看到那座雄伟的大桥,我发自内心地自豪。早听说改革开放后,我国在国外协助当地建了很多桥,这座桥是我亲眼见到的。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这座总长55公里的跨海大桥,飞架在伶仃洋上,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又一个“世界第一”诞生了。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建桥看日本,上世纪90年代建桥看欧美”,那么21世纪建桥看中国。

  说完路和桥,再看看建工厂、盖大楼的事。我们冶金企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走出国门承建的国外项目也不少。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地标建筑双子塔旁的地段,可谓是“寸土寸金”,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在这里我看到一座正在建设的大酒店上面显著地挂着MCC字样的大牌子。我出于浓浓的冶金情结,细看旁边还有“中国冶金”4个中文大字。是呀,曾经是原冶金部的一个不太大的公司,现在已在国外承建57层、230米高、总投资10亿美元大项目,真了不起!

  再回看上世纪60年代,我曾参与当时冶金部援建越南太原钢铁厂的工作。这个年产10万吨钢的项目,是国家重点无偿援助项目。当时我国正处于困难时期,为尽国际义务,尽全力干了多年也未建成。改革开放后,我们的冶金建设能力大幅提高。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成立当年钢铁厂就实现盈利,扭转了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退休后,我自费去了几个国家旅游,感慨良多。就拿护照来说,一本小小的因私护照,恰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最好印证。改革开放前,因出入境管理制度限制,不是每个人都能办理护照的。就算你有护照,因各国签证政策不一,手续繁多,要求严苛,个人办理有一定难度。即使能够办理,能走出国门的人寥寥无几,更别说去旅游了。现如今,国家简化办理护照手续,只需跑一次就能办理10年期因私护照,10天就能拿到手,持中国护照可以前往60多个免签或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其他国家对中国公民签证也变得越来越容易。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提高了,国人可以说走就走进行出国旅游了。

  看着自己的护照和里面花花绿绿的签证章,深知它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家实力提升的标志之一。无论我走到哪里,想到我自己就是一张“中国名片”,既自信又觉得腰杆硬。中国老太太衣冠端庄、行为有礼,就连老外也得说漂亮,既美丽了自己,又尊重了别人,这背后就是祖国的强大。

  老百姓享受改革开放40多年带来的红利。我享受着衣、食、住、行不愁的晚年生活,最近国家又给涨了养老金,享受医疗保险,还有小时工服务,以前工作的单位还组织退休职工春游和秋游等等,这些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要感谢冶金老干部管理部门为我们提供的热情、周到服务。

  我在耄耋之年还能到国外走走看看,我很欣慰。我格外珍惜眼前的美好时光,抓住生命的第二个春天,积极认真过好每一天、快乐每一天,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奋斗新时代增添正能量。

  (作者为原冶金工业部外事司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