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生命因摄影更美丽——聚焦“一带一路”让工作与梦想完美结合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吴治宏 文/图 (中国十九冶)

  一支来自西南的铁军,参加过“大三线”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一江八点”(沿长江布局8个分公司)、长城内外,50余载东西南北中的砥砺奋进,铸就了“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座座丰碑,实现着庄严神圣的誓言:西部铁军,祖国放心!作为西部铁军——中冶集团中国十九冶公司的一员,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带一路”的号角已经吹响,西部铁军又一次整装出发。在越南和静,我们建设了世界最美高炉,在印度尼西亚建成了世界超级长廊,在马来西亚建设了那里最大的钢厂,在巴基斯坦亲历了路险,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感受了那里的美景。我用相机,追随着建设者的脚步,在这个地球“村落”里,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将建设者用心铸造世界的模样刻画下来。

  “不听话”的无人机

  2018年6月,我在印尼奥比岛(OBI岛)采访。一天凌晨2点我被同事叫醒,一名外籍海员步行十几公里找到中方营地,因他的无人机丢失来求援。他的无人机是中国生产的,我非常熟悉这款机器,通过现场翻译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原来,这个海员在码头卸货时看见空中有无人机在飞行,就拿出他刚买的机器进行测试,结果无人机“不听话”飞丢了。我详细听完他的讲述,看了他的操作APP,做出判断:他的无人机起飞点在码头,船已经离岸,无人机找不到起飞时的降落点,后因电量不足而坠入大海。经过交流,他非常认可我的判断,说中国的产品很棒,还要购买中国产的无人机,并恳请跟我学习操作要领。我拿出我的机器给他讲解技术难题,起飞降落和飞行安全的要领。当我把实用技能跟他讲解完毕时,天已经亮了,沐浴着清晨的阳光,他满怀感激地离开。

  “两头忙”很充实

  2017年10月,经过招标,马来西亚项目部租用了一位侨胞的机械“两头忙”(一种车头车尾都有挖臂、可以前后施工的挖掘机)开始了双方的合作。开工初期,这位出生在马来西亚、名叫朱国权的侨胞对我们的施工作息时间非常不适应。他们习惯了“早八晚五”的工作时间,但工地施工任务紧,经常需要加班,一个星期下来他有些受不了。项目部考虑到他的意愿,在继续抢工期的情况下,决定放弃他机械化的“两头忙”,采用人工挖掘继续工作。他看到中国工人们连续加班、辛苦劳作,很不忍心,咬咬牙坚持了下来。2018年,我再次来此采访时,他用拗口的中文说:“中国人的勤劳精神我很佩服,这个钢厂如果全部由当地人建设,最少需要5到8年时间,你们两年就建成了,很厉害。现在,我也适应了大强度的劳作生活节奏,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充实,感谢中国项目部能给我合作的机会。”

  别样的风采

  2015年,我们参建了越南和静钢铁厂。这个钢厂建在海边,拍摄条件比较好,只是语言交流有问题。项目部为配合好我的拍摄工作,特意配备了一位叫阿莲的翻译。当时,工程已经交工,所有与甲方交涉的事情都是由阿莲帮助完成的,如通过无人机对整个现场进行大幅面拍摄,对地面基础建设进行精准记录,我们还进入“闲人免进”的中央控制室对建设细节进行了拍摄。阿莲说:“帮助中国人开展建设工作,是我最快乐的事情。中国人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建成了这么大的高炉,我们村的男人都有了工作。”她还说,等项目结束,她要去中国学习。为表示对她工作的谢意,我准备给她和她的同事们拍摄一组照片。她们很珍惜这次拍摄,特意叫小伙伴穿上她们的民族服装一起来拍照。记得那次拍照正值中午时分,明媚的阳光和她们的笑脸,为工地增添了一份别样风采。

  在“一带一路”建设基地拍摄是忙碌的,收获也是满满的。

  中央电视台、广西卫视和《中国冶金报》《中国冶建》等主流媒体大量使用了我们拍摄的素材,一篇篇文章配图、一部部视频短片呈现在读者和观众的眼前:

  如在央视《我与“一带一路”》栏目播出《印尼塔岛铁矿项目建设》《印尼小岛上的跨国恋》《钢筋铁骨架“鹊桥”》,以及《在“千岛之国”精筑世界长廊》《魂牵梦绕 塔岛之歌》《我为你骄傲》《中国品牌在海外——科技篇·台塑越南河静项目》《第一时间·匠心英雄 焊接王子王晨宇 》等专题纪录短片;

  《“焊”武帝 曾正超》参加了团中央和央视联合举办的“微视频”手机移动端作品展示活动;

  中共中央宣传部也在“学习强国”APP推送了《印尼小岛上的跨国恋》;

  …………

  传承铁军魂,永开英雄花。一张张照片、一帧帧视频,记录了中国十九冶在海外建设中竖起的一座座丰碑,记录了中冶人在“一带一路”上共商、共享、共建的真实画面。西部铁军,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一马当先,谱写着“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的精彩篇章。

  

  

  ▲图为印尼塔岛铁矿项目选矿厂全景。

 

  ▲图为印尼镍矿项目一期工程码头。

 

  ▲图为在海外顺利完成工程项目建设载誉归来的中国十九冶职工。

 

  ▲图为中国十九冶马来西亚项目组中方管理人员合影。

 

  ▲图为越南翻译阿莲带领作者采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