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郭明义鲍守坤共赴河北农大“钢铁相聚”为公益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庄园 马国君(河钢承钢)

  阳春三月春意浓,古城十里杏花红。2019年3月26日,由河北农业大学团委主办的“出彩人生大讲堂”活动,迎来了两位特别的客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和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来自鞍钢的主讲人郭明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河钢承钢的主讲人鲍守坤。他们二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来自钢铁行业的全国道德模范。他们在河北农大做的两场主题演讲报告,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钢铁相聚”

  也正因为郭明义来自鞍钢、鲍守坤来自河钢承钢,他们此次来到河北农大,被师生们热情地称为“钢铁相聚”。3月26日上午,郭明义以“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做了首场报告;当日下午,鲍守坤以“辉煌的祖国”为主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两场报告会座无虚席,两位主讲人生动激昂的宣讲,在场的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郭明义、鲍守坤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坚守者、引领者、传播者,他们以亲身经历讲述志愿者服务对社会产生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与师生们分享他们多年来开展公益活动的感悟,从无偿献血到救助贫困失学儿童,从关心慰问孤寡老人到关注关爱残疾人,娓娓道来,情真意切,暖意浓浓,爱心无限。

  热烈生动的宣讲,荡涤了广大师生的心灵,凝聚了满满的正能量,当场就有学生表示要加入“鲍守坤爱心团队”。

  宣讲活动结束时,已是当日16时许,在场师生感觉意犹未尽。河北农大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黎鸿雁盛情邀请鲍守坤到商学院,再次与学生骨干、志愿者代表共计40余人进行沟通交流。鲍守坤紧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主题,以“我们的思想为什么要有正确的方向”为内容,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交流中,一位志愿者激动地说:“鲍守坤的‘思想指挥着我们的行动,我们的行动是思想的反映’观点,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临行时,该院师生希望鲍守坤有机会再到河北农大进行深入交流。

  在河北农业大学本部,鲍守坤与他学习的榜样——“改革先锋”郭明义深入交流了活动感受。他们一致认为,河北农大是历史悠久、精神内涵丰富的高等院校,不仅有“太行山道路”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还有93(01)果树班的先进事迹,更有总书记对李保国扎根基层35年服务农民、引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太行新愚公”精神的赞许和肯定,这些都是滋润精神世界的潺潺清泉。

  此次“钢铁相聚”,是两人的第二次会面。鲍守坤清晰地记得,2011年9月20日,他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到北京参加颁奖典礼,第一次见到郭明义时的场景。时隔8年的相见,他们再一次亲切握手、合影。郭明义说:“我头天晚上还和河北农大的领导说起你,尤其是你无偿献血总量,我没有你多。”鲍守坤表示:“我们要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坚守者、引领者、传播者。”随后两人就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雄安新区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谈。

  书写出彩人生

  鲍守坤在演讲中谈到,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更加正确而纯粹,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升华,这更加坚定了他走好公益之路的决心。鲍守坤激励莘莘学子,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社会公益活动中,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坚定理想信念,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书写出彩人生。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是鲍守坤此次河北农业大学之行的重要任务之一。鲍守坤鼓励青年学子们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确保思想上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行动上跟得上新时代发展步伐,经得起社会的审视和检验。他号召大家做“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坚持做好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此次是鲍守坤第三次参加“出彩人生大讲堂”活动,熟悉和亲切是他的切身感受。第一次参加此项活动是在2012年4月13日。鲍守坤深深地感受到,教书育人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学生们沟通交流也是大学思想政治课的重要补充,称得上是“业余思想政治课”。

  此次在活动现场,有些公益活动的亲历者讲述亲身经历,让鲍守坤感觉很直接、很接地气,说起来很真实,听起来很感人。有两位学生的心得体会让鲍守坤记忆深刻。一位来自承德的学生说:“听了鲍守坤老师的宣讲,我感觉人生的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足了。鲍守坤老师‘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沙’的观点我非常赞同。”另一位学生说:“我来自张家口张北地区。听了鲍守坤老师宣讲的全国两会精神,感觉真是太给力了。张家口将迎来冬奥会,我们将有机会服务冬奥会。希望有机会再次聆听鲍守坤老师的精彩授课。”

  生命不息,爱心永恒。志愿者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郭明义和鲍守坤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新雷锋精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永不止步。

图为郭明义(左)和鲍守坤在河北农大进行主题演讲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