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马万水精神在我心中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陈聃(中冶华冶)

  今年春节前,我全程跟随报道了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一行到中国华冶邯郸基地调研指导、瞻仰全国冶金战线著名劳动模范马万水同志雕像并敬献花篮、看望慰问马万水遗孀张淑云老人的新闻。国文清在马万水雕像前说,中国华冶的发展离不开几代人对马万水精神的传承和践行。中冶集团近些年来一直大力倡导和弘扬马万水“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奋勇争先的精神。这一切我看在眼中、记在心中,不由得回想起自己参加工作以来,马万水精神一直是我心中的航灯。

 

图为马万水佩戴勋章照片。

 

图为马万水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证。

 

  那一年,我刚入职到华冶,就听闻马万水这个新中国第一批劳动模范的光荣事迹。后来,在邯郸基地办公楼门前看到了马万水塑像,那个年轻劳模奋勇争先的形象就印刻在了我的心中。马万水同志和与共和国同龄的马万水英雄集体,为共和国冶金工业发展呕心沥血,无私奉献,20次攀登掘进高峰,被当时的冶金部命名为“英雄矿山掘进队”,是全国冶金战线的一面红旗,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传承至今的一面红旗。他们艰苦奋斗和忘我创业的拼搏奉献精神,凝聚了中国优秀产业工人的优良品质,成为冶金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无比珍贵。它是激励我前进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当时年轻的我,便在心中将马万水精神作为自己今后工作的楷模。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华冶这个我热爱而为之奋斗的企业工作和服务的20载中,从桃李年华到不惑之年,在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里,从基层单位办公室副主任到现在华冶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党委宣传处处长,从基层单位团委书记到华冶公司团委书记,每一项工作我都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工作任务量有多大,我都会想办法圆满而出色地完成;无论是组织会议、策划大型活动、参加文艺表演,还是撰写论文、文化宣传稿,无论是起草文件、各类材料,还是编制各类宣传手册、制作展板,我都努力发挥自己所有的特长,从来只想着如何争取尽己所能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不仅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分管业务,还会深入思考如何在每项工作中不断创新,做出特色和亮点。因为马万水精神在我心中深深扎根,时刻激励我。

  砥砺前行

  马万水“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始终恪尽职守,不断砥砺前行。记得刚刚接手华冶公司宣传、企业文化工作的时候,公司专业人员还未调整到位,我一个人负责跟会写新闻,深入基层采访收集素材并撰写深度稿件,编发网站和官微稿件,编辑、排版、制作公司报刊,编制公司宣传册和视觉识别手册,常常通宵达旦地工作,不经意间发现已从天黑到天亮。因为长年伏案工作,颈椎病经常折磨着我,有几次颈椎疼得我起不来床。去医院治疗时,医生先后3次要求我住院治疗,但为了做好企业宣传工作,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不影响宣传工作特有的时效性,我只是做了简单的理疗和电疗再吃药缓解疼痛,坚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数不清有多少个下班后的晚上和周末,接了放学的孩子后返回办公室继续加班,顾不上给孩子做饭就叫外卖,顾不上给孩子听写就让他自己默写;数不清有多少次深夜,结束加班时看到孩子趴在桌子上沉睡的身影;数不清多少次我深入基层时只能拜托同事帮我接送年幼的孩子上下学;数不清多少次看着孩子渐渐长大的背影,身为单亲妈妈的我,内心充满无法给予孩子更多陪伴的歉疚;数不清多少次同事们看到孩子陪我加班送来各种水果、零食和小绒毯;数不清多少次在繁忙或遇到难题时,马万水艰苦奋斗、奋勇争先的精神在心中激励着我不畏惧、不退缩并坚持了下来;数不清多少次我自己告诉自己,孩子总会懂得和理解什么是企业精神、什么是民族精神,懂得他的妈妈没有陪伴他太多而是马不停蹄地努力工作,与企业共成长、共奋进,是因为企业发展进步就是为祖国发展壮大添砖加瓦……

  曾经,父亲病重在内蒙古老家住院,向着生命的尽头渐行渐近的时候,母亲和弟弟陪床,而我依然加班加点在办公室忙碌着,只是因为我的职业操守告诉我,我的工作是公司的窗口,不能迟、不能停、不能差、不能错。当医院第三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的那个周五的晚上,父亲在急救室被彻夜抢救,我处理完手头紧急的工作带着孩子连夜从天津赶到呼和浩特医院。此时,父亲已经无法和我对话了。他那依依不舍和疼爱的眼神告诉我,他心里那些想对我说的话再也没有时间说出口了,多少教诲和叮嘱再也无法表达,父亲就这样离我而去。就在那个周末,我和母亲、弟弟带着父亲的骨灰回天津安葬后,我默默地掩饰着未干的泪痕,回到了我始终那么用心工作和坚守的岗位,甚至没有人知道我刚刚经历了怎样痛彻心扉的悲伤。但是我知道,父亲不会怪我这一切的发生和结束都过于匆忙和安静,因为他生前跟我说过,马万水是我们华冶人的先锋和榜样,我们华冶人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和弘扬马万水精神。女儿生长在新中国、成长在新时代,是党给了我们安定和幸福的生活,自己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深知,有企业这个大舞台,自己得以施展才华,我们取得的所有成绩和荣誉、掌握的技能都与企业密不可分。马万水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设全心付出,我们在新时代回报与奉献企业就是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我深知,报效祖国,点滴汇聚定成江海!

  开拓创新

  马万水“干劲加技术、石头变豆腐”勇攀高峰的经验激励我不断开拓创新,不负青春。加快矿山建设,光靠拼体力是不行的,必须把苦干、实干与巧干结合起来,冲天的干劲加上先进的技术,才是马万水人多年来不断创造新纪录的宝贵经验。而这种宝贵经验在政工、文化、群团工作中的拓展,就是理论学习在工作实践中的开拓与创新。

  从事团委书记工作10余年,我积极学习各类专业理论知识,目前拥有5个专业学历,还考取了国家最高级别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证书等,通过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很好地解决了一些工作难题。在钻研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我深刻地领悟到,人的行为都是由思想、心理来支配的,心理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学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工作、企业青年工作等多项工作中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为了缓解矿山板块和高原艰苦环境中施工一线青年人才流失问题,我多次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反复思考和论证工作开展主题与方案,在地下几百米的井下巷道,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高原,组织青年员工召开分享会,讲“心”的故事,用每个人身边的正能量感召青年员工,稳定了他们的心;建立心理工作室,通过视频为青年员工做一些心理疏导。为了创新和落实青安岗等“青字号”品牌活动,我带领基层团干策划组织创新形式的“青安岗”活动,组织开展“情感体验式”的“青安岗”启动仪式,带领青年员工从心理上、情感上深刻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从而变被动遵守安全规范为主动思考如何在施工一线更安全地开展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

  继往开来

  国文清在中国华冶举办的纪念马万水逝世5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马万水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朴素情感;马万水精神是一种力量,凸显了一种坚韧不拔创业的勇气;马万水精神是一种标志,凝缩着不畏困难的民族气概。马万水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马万水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华冶人开拓进取、奋勇向前;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引领着中国华冶乘着改革开放40多年的春风一路发展前行、企稳向好;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为中冶力量注入活力,擦亮中冶品牌,让世人瞩目!

  在这盏航灯的引领和指引下,在企业为我提供的成长平台上,我收获了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各类先进个人和作品奖项。书柜里的奖杯、奖牌和荣誉证书表明,马万水精神始终铭记在我心中,我以身为华冶人、中冶人而骄傲。我将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以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为心中的航灯,为企业、为祖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