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深蓝战舰 “钢盔铁甲”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4月23日下午,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

  1949年4月23日,在渡江战役的炮火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在新军事革命日新月异的今天,航空母舰接续下水、新型战舰批量入列。人民海军在炮火中诞生、战斗中成长、发展中壮大。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定要建设工业强国。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入列海军,不仅标志着我国海军国防力量的不断壮大,也表明我国钢铁工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军用钢材的发展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一艘艘威武的战舰在大洋上劈波斩浪,是钢材为它们穿上了一件件“钢盔铁甲”,撑起了它不屈的钢铁脊梁。在这一段历史浪潮中,许许多多热血男儿,成为海上钢铁战士;退役后,他们中很多人走进钢铁行业,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军人风貌,在自己的人生第二舞台上展现他们的“钢心铁性”。曾经,他们在深蓝海疆见证铁流澎湃;如今,他们在共圆钢铁强国梦大潮中乘风逐浪。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听听各地钢城里曾保卫祖国海疆的钢铁战士们送上的钢铁寄语。

  ■中国宝武周炼

  当年曾服役某导弹快艇部队,退役后一直在宝钢股份工作的我,脸上已悄悄涂上了淡淡的年轮印迹。二十四载春秋,留下了我童年的梦、少年的歌、青年的诗,老兵衷心地祝愿我们的海军强大!走向深蓝!

 

 

  ■宝钢苏忠能

  1970年,我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军东海舰队当了一名无线电报务兵。我连续3年被评为部队军事训练标兵。我们战狂风、斗巨浪、摸暗礁、探险情、守孤岛,一次次完成测量和军事训练任务,在海军一干23年,从一名士兵成长为团职中校。1993年,我转业到宝钢。在宝钢,我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宝钢“双学”先进个人称号。从农村到军营,从军营到工厂,从工厂到退休,我始终与祖国风雨兼程,奋勇前进!

  ■宝钢沈沛汝

  我于1970年底成为海军东海舰队某舰艇部队的一名水兵,1971年11月27日光荣入党,当过潜水员,曾任艇副政委。1987年3月转业到现代化钢铁企业——宝钢热轧厂,我20多年在基层一线任分厂级党总支书记,现在仍力所能及发挥“余热”。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我作为一名曾经的海军战士,心情格外激动!

  ■河钢唐钢李伟

  弹指之间,我离开梦牵魂绕的潜艇部队25年了。劈波斩浪,纵横海疆,逐梦深蓝,向海图强。太平洋的惊涛骇浪锻炼了我的意志,退役后在河钢唐钢奋斗至今,现任职于河钢销售唐钢分公司长材业务部。海军建军七十年,盛大阅兵喜空前。多国战舰惊天地,和平使者心相连。四十二载风华录,笑看强军夜难眠。心系大洋鼓斗志,人民海军永向前。

 

 

  ■马钢陈军

  1990年,我从马钢汽运处参军入伍,在海军神秘部队一待就是4年,我以“海军蓝”为荣。1994年5月退伍回到马钢后,我把在部队的锻炼当成为马钢做贡献的新起点,不忘初心,尽心尽责,获得各种表彰。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经常想起狭窄的潜艇空间的点点滴滴,并以实际行动处处展现出一名光荣海军的风采。

  ■马钢齐开文

  我于1983年至1987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8616部队服役,1988年退伍分配到马钢工作,历任工人、宣传干事、党支部书记、政治处主任等职,现任马钢检修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我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海军事业,这是我一辈子值得骄傲的事!

 

  ■马钢孙健

  我于2004年入伍在东海舰队服役,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06年退伍,现在在马鞍山市南山开发公司从事设备管理工作。“退伍不褪色”,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军人本色,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坚实的设备保障,并努力做出新贡献。

  ■中国一冶戴辉

  我于1991年12月~1995年12月在东海舰队(福建)服役。走过了70个春秋的人民海军,一路向深蓝挺进,我为自己曾经是一名海军战士而自豪。如今在中国一冶工作,我会继续当好永远的兵,无愧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走向新征程。

  ■新钢张作如

  我于1984年10月入伍,在南海舰队服役5年,曾在海军部队当工程兵、通信兵,1989年11月退伍至今,现在在新钢公司第二炼铁厂6号高炉车间供料大班工作。退伍30年,我见证了人民海军从小炮艇到航空母舰的日益强大。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我在岗位上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广钢赵振华

  百听不厌是军号,常唱不衰是军歌,本色不褪是军心,生死不惧是军威,终生不悔是军旅,风雨不倒是军旗,永远不变是军魂。今天,曾服役海军航空兵某部、现为广钢集团广铜公司员工的我,虽然卸下了肩章臂章,但没有卸掉军人的担当。脱下军装的我,在平凡岗位上彰显责任担当,不改军人本色,以职业风采再敬军礼。

  ■冷钢段宝怀

  我曾服役于海军某部护卫艇大队,现为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保卫部副部长。1981年10月入伍,1985年11月退伍,曾是一名水兵是我永远的自豪。当年,我奉献青春守卫祖国海疆,现在尽职责守护企业利益,永远不变的是忠诚与担当。南海西沙的风浪锻炼出我健康的体魄,也锤炼出了我攻坚克难的精神。工作中,我努力彰显一名海军军人的本色。作为一名老兵,我希望人民海军越来越强大!

  ■华菱湘钢谭晓炜

  短暂的南海舰队服役时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和不可磨灭的记忆。部队的摸爬滚打,铸就了我坚韧不拔、拼搏进取、永不放弃的性格。退伍后,我成为一名华菱湘钢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始终保持军人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我价值,为华菱湘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建院岳岩

  我于2003年至2005年在绥江舰服役,退伍后进入中冶武汉冶金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机修技术人员。人民海军的发展速度和取得的成就让我感到非常佩服和由衷自豪。两年的军旅生涯坚定了我的信仰,磨炼了我的意志,我当继续发扬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一冶集团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