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钢厂里见到小猪佩奇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谢吉恒 刘辉(河北)

  “快看快看,那不是小猪佩奇吗?还有熊大、熊二……”

  5月26日,平日里鸟鸣声环绕的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厂区,荡漾起童声童语。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以“生态新金,绿色钢铁”为主题的第二届迎“六一”研学活动。

  由140余人组成的参观队伍行走在新金钢铁生产现场,颇为壮观。队伍成员一半是学生,一半是成年人,全部来自河北省武安市。他们受邀来到新金,探秘新时代钢铁企业新风貌,感受新时代钢铁企业别样的魅力。

  看“美猴王七十二变”

  “瞧,这个安全帽多好看!妈妈,看我戴上安全帽像不像炼钢工人?”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冲着身边穿着与他有同样图案亲子衫的年轻女士开心地说。

  为确保活动期间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人身安全,早在半个多月前,新金有关部门就开始策划了。他们专门为小朋友制作了统一的安全帽,还给家长和孩子定做了亲子装,并在胸卡上写上孩子和家长的姓名、联系方式。新金还抽调了20多名安保、医护人员全程陪同。

  当天上午8点30分,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新金厂区的小朋友惊喜地发现,小猪佩奇还有哆啦A梦、米妮、钢铁侠已在办公楼前的篮球场上迎接他们了。“小猪佩奇是爸爸扮演的!”原来,这些卡通人,都是由新金的钢铁员工“变身”而成的,其中不乏参观小朋友的家长。

  “小猪佩奇,看我和妈妈的亲子衫上,都印有一个美猴王嘢!”一个小姑娘指着亲子衫上的图案跟身边扮成小猪佩奇的新金工作人员说。“是呀,美猴王会七十二变,也象征着新金时时刻刻在变美、变绿,一天一个样儿呀!”“小猪佩奇”笑着回答。

  在简短的活动启动仪式上,新金执行总经理陈丹峰向小朋友和家长介绍说:“小朋友们,欢迎你们来到新金。你们通过在新金这座绿色之城、科技之城的一天研学活动,在心里种下叩响未来之门的梦想种子,回去后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用真才实学助力祖国工业强国梦早日实现,让武安享誉世界!”

  新金钢铁副总经理史志强也向大家介绍说:“近年来,新金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和投资力度,现在的新金越来越美、越来越绿了。希望你们这些初绽的新蕾,通过参观现代化绿色钢城,分享绿色心得,从小树立起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的成长目标。”

  随后,70余名小朋友及70多位家长,跟着新金的讲解员,开始了研学之旅。

  活动第一站:新金生态园

  “小朋友们,今天研学的第一站是新金生态园。”讲解员阿姨的话音刚落,有一名小男生举手提问:“阿姨,钢铁厂也有生态园吗?”“对呀!新金有占地188亩的生态园,这个生态园是新金人自己设计建造的。”讲解员阿姨笑着回答。

 

 

  “哇,好美呀!”在孩子和家长的惊叹声中,风中摇曳着婀娜身姿的月季,从假山上哗哗淌出的水流,朵朵绽放的睡莲,鹅卵石砌成的小径,柳树、南天竹、金叶榆、火炬、蜀葵等绿的、红的、黄的树木花卉,泥土里冒出尖尖芽角的青草,观鱼湖中游动的鱼儿仿佛欢迎着大家的到来。“妈妈,这些树上有树种的介绍,有冬枣树、苹果树、石榴树、樱桃树、海棠树、杏树、山楂树。”“快来看,那棵开满火红小花的树是石榴树,到了秋天,这里一定是硕果累累!”一位家长赞叹道:“如果说灯光篮球场和办公楼构成了一个现代化的世界,那么这座生态园让人好像走进世外桃源!”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在生态园参观了五指山、百米长廊、观鱼湖、百花溪、花坛、荷花湖等景观。听说这些都是钢厂的叔叔、阿姨自己设计建造的,大家拍手称赞!

  活动第二站:智能管控中心

  参观生态园后,小朋友和家长们乘着大巴车,向着第二站——智能管控中心出发了!沿途,干净宽阔的道路、高大的银杏树、整洁的厂房,还有在“天然氧吧”——成片的杨树林后时隐时现的智能料棚,都给家长和小朋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位同车的家长问笔者:“这里每天都是这么干净吗?”笔者回应说:“对啊,欢迎您随时来参观!”

  在管控中心门口,气球飘动,彩带飞扬,小猪佩奇、熊大、熊二等“动漫人物”站立两旁,欢迎小朋友们的到来。“如果说新金生态园体现的是‘绿色和生态’理念,那么智能管控中心就是展现‘钢铁智慧’了。”讲解员阿姨自豪地说。

  进入能源大厅后,小朋友们一阵惊呼:“哇!好大的屏幕啊!阿姨 ,这是干什么用的?”讲解员笑着说:“我来讲解给大家听。”

  “智能管控中心是新金投资1.25亿元,于2018年9月份建成的。新金钢铁绿色智慧综合决策平台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通过整合生产、能源、物流、环保各板块信息,以可视化的方式让公司高层实时、立体掌握新金全貌;同时,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结果,为公司管理人员在提升产能效率、降低污染排放、保证产品品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决策支持,打造绿色智慧新金钢铁的决策新模式……”随着讲解员的细心讲解,家长们一点点地了解了在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智能化、生态化、绿色化如何取代传统粗放型管理,成为现代化新型钢铁生产的代名词,并慢慢地讲给孩子们听。

 

 

  讲解员对陪同参观的笔者介绍说:“近几年来,新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新金打造成‘发展与环保并重,生态和工业齐飞’的现代化钢企。”

  活动第三站:新金轧钢厂

  参观队伍刚一到轧钢厂门口,小朋友们看到眼前的“擎天柱”“大黄蜂”等变形金刚造型的机器人简直乐疯了。小朋友们有的抱着变形金刚的腿,有的争着拉他们的大手,簇拥着工作人员一起跟变形金刚合影。

 

 

  走进轧钢厂,小朋友和家长们看到火红的钢坯从加热炉内缓缓而出,看到钢铁工人点点鼠标就能操作庞大的机器设备,看到生产车间一尘不染的工作环境,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走出轧钢厂时,小朋友们领到了工作人员发放了学习用品,奖励他们在研学过程中的认真、好学。

  画出工人“钢”气质

  进入新金员工餐厅,只见整洁的餐桌上放有绘画纸、铅笔和彩笔。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咱们在厂区进行了研学,不仅看到了厂区的美景和车间生产的情况,还跟很多钢铁工人进行了交流,现在,就请你们把眼中钢铁工人的样子,用小手画下来吧!”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将专门为小朋友们请来的模特介绍给大家。

  说画就画:红色的安全帽,蓝色的工作服,挺拔的身姿,还有咱钢铁工人那种特有的刚毅的表情……

 

 

  半天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小朋友们,新金值得一看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炼铁厂、炼钢厂、污水处理厂等等,每个地方都体现出新金的绿色环保和现代化。这是因为,新金始终以守护家乡的碧水蓝天为己任,先后投资30多亿元,以‘治源、减排、抑尘、增绿’等一系列组合拳,实现企业超低排放。同时,以建设‘产城融合示范钢厂’为定位努力实践,获得了全国首批绿色工厂、首都蓝天行动科技示范工程、全国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试点单位等称号。欢迎你们有机会再来研学,更欢迎你们长大后到新金来,成为一名现代化钢企的成员!”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赢得在场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掌声。

  (本文图片:赵彬、乔玉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