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我亲历了开国大典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孙忠信(甘肃酒钢)

  1949年,我在东北农村小镇读小学五年级。我的家乡,每年到了9月份就有些早熟的庄稼成熟了,家家户户要搞“小秋收”,学校也要放半个月的假,让学生回家帮忙。那年我家没有早熟的庄稼,家在北京的叔父就叫我去他家小住、逛城市。

  1949年10月1日上午11点钟,叔父急急忙忙从单位赶回家,让我赶快换上好看的衣服,带我去天安门。我愕然。叔父看我发愣的样子,就说:“算你小子时气好,这次来北京赶上大事了,可以开眼界、长见识了。”原来,一直没对外界发布的开国大典时间,直到当天上午10点钟才由北京新华广播电台通过电波,向全世界发出预告。此时,离下午的开国大典正式开始时间只有5个小时了。叔父家住西直门,那时没有由西直门通往天安门的直达公交车,我们就步行由西直门经新街口赶往天安门。当我们经过1个多小时的奔波赶到时,天安门前已经聚集了很多群众。很多人手中拿着小红旗,提着小红灯笼,有的还拿着照相机。这种场面,让我一个从边远农村来京的孩子感到很新奇。特别是那天,我第一次看到了天安门。对于天安门,我以前只是听说过,甚至连图片都没见过。叔父告诉我,大典的主席台设在天安门城楼上。于是,我举目向城楼望去。城楼檐下,八盏大红宫灯分挂两边,靠着城楼左右两边的石栏,八面红旗迎风招展。正午过后,广场上汇聚了大约30万人,成了人的海洋,歌声起伏,红旗翻动,好像海上的波浪。

 

图为年逾八旬的作者孙忠信与酒钢青年职工座谈交流。

 

  当天下午3点整,会场上爆发出一阵排山倒海的掌声,毛泽东同志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30万人的目光一齐投向这位领导我们翻身解放的伟人。这也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毛主席,不是在图片上,不是在电影中,而是近在眼前,一种幸福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和毛泽东同志同时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还有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革命前辈、开国元勋等。这时,一位身着中山装的大典主持人以洪亮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开始!”叔父告诉我,他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延安五老”之一。这时,乐队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紧接着,毛泽东同志以几乎一字一顿、深沉而高亢的语调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雄浑的声音,这庄严的宣告,像一声开天辟地的巨雷,使全场30万人一齐欢呼起来,整个广场沸腾了。数十万只手挥舞着小红旗,有的把帽子抛向半空中。我,一个乡下来的孩子,激动兴奋的心情一点不亚于周围的人,喉咙都喊哑了。当时我想,这庄严的宣告,也一定会通过无线电波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中国人民一定都在欢呼跳跃。我家乡的父老、我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一定听到了。

  紧接着,是升国旗。只见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蔚蓝的天空下,沿着旗杆徐徐上升(后来才听说这是一根电动旗杆,是毛泽东同志亲自按下的按钮)。这是新中国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30万人一起脱帽肃立,一起抬头仰望鲜红的国旗。五星红旗升起来,昭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升旗的时候,礼炮响起来。我数着1、2……一共是28响。声声礼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28年,终于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当时我想,这隆隆的炮声,必将传遍天涯海角,告诉全世界人民,东方“睡狮”已经猛醒,积贫积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接着,毛泽东同志在群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中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他用强有力的语调,向全世界发出新中国的声音。当他读到“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这句时,会场上再次爆发出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领袖的无比热爱和敬仰。此时,我看清毛主席穿的是一套黄绿色中山装,气宇轩昂。后来我听叔父说,据毛主席的卫士透露,那天毛主席中山装里面穿的是一套补了又补的内衣。

  毛主席宣读公告完毕,气势烜赫的阅兵式开始了。受阅部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乐声中,由东往西阔步进场。各个兵种的方队,依次从天安门城楼前经过。战士们挺着胸膛,像钢铁巨人一样,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雄师的风采。将近3个小时的检阅,广场上不断欢呼、不断鼓掌,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从北大荒偏僻农村来的我,和广场上的群众站在一起,人家欢呼,我也欢呼,人家鼓掌,我也鼓掌,激动的心情跟大家一样无法抑制。

  当天的阅兵式完毕,已是傍晚时分。广场上,人们点起了灯笼,燃起了火把,在一片红海洋中,无数支礼花陆续射入天空,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开放,装点着广场上空。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良宵盛会喜空前!就在这个时候,群众游行开始了。游行队伍像长长的巨龙,经过天安门城楼时,人们高举灯笼、火把,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新中国万岁!”……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向前探着身子,不断向群众挥手致意,不断高呼“人民万岁!”“同志们万岁!”晚上10点钟左右,游行队伍才完全走出会场,与城里欢庆的人群融汇在一起,整个北京城充满了欢乐。

  弹指一挥间。如今,我们的共和国已走过了70个年头。70年风雨兼程,70年顽强拼搏。我们的祖国像一位顶天立地的巨人,屹立在世界东方。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城楼上的红灯似火。1949年10月1日那一天,在时光的隧道上闪耀着永远不灭的光芒,成为我记忆中最难忘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