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首钢三高炉续写百年辉煌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郑洁

  8月20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首钢建厂百年,由首钢集团工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年首钢恰是风华正茂”书画摄影展在首钢三高炉水下展厅开展。

  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功焰宣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年首钢恰是风华正茂”书画摄影展开幕。

  此次书画摄影展是首钢纪念建厂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以艺术的形式,再现首钢的百年发展历程,展示首钢人百折不挠、艰苦创业的时代风采,诠释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钢发展的巨大成就,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永远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肩负起强企报国的历史使命,为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再创首钢辉煌而努力奋斗。

  “功勋高炉”的新担当

  展览开幕式在位于北京首钢石景山园区的三高炉区域举行。三高炉位于首钢西十冬奥广场南侧。在首钢百年的炼铁发展史中,三高炉是一座“功勋高炉”,对国家钢铁产业发展贡献巨大,是北京乃至全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缩影。如今,三高炉作为首钢老厂区冶炼体系中最典型的一条生产线,在首钢老厂区变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进程中被改造利用,变身成为工业文化展览空间。

  在首钢三高炉旁秀池湖下的展厅,张功焰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文学艺术协会主席、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一边参观一边交流。据张功焰介绍,今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首钢园区视察慰问,听取了首钢有关工作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为谱写百年首钢发展新篇章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首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首钢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奋力开创首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为嘉宾听取首钢书画院创作员杨立军(左二)

介绍“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百年首钢恰是风华正茂”书画摄影展布展情况。 (王京广 摄)

  

   陆闻言谈道:“百年首钢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我国冶金工业的缩影、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首钢在发展过程中,紧扣时代脉搏,经历了凤凰涅槃般史无前例的搬迁调整、转型升级,创造了共和国钢铁冶金工业的辉煌,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我们再次来到首钢石景山厂区,看到她的华丽转身。首钢按照‘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的总目标,立足空间、产业、文化3个维度,将石景山园区打造成为展现北京最新城市规划与新治理理念的新地标,展现新经济、新动能与新发展模式的新地标,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国崛起与文化自信的新地标,为我国钢铁行业树立了一个典范。同时,她也为世界工业区域的转型创立了一个新标杆。首钢依托北京石景山地区汇集的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近现代工业遗存文化和当代‘双奥’城市文化价值,将工业遗存再利用与历史文化带建设结合,传承历史文脉,打造科技文化融合典范,打造服务国际交往的文化传播高地,成为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老工业区转型升级中国样板,努力为新时代复兴之路提供首都范例。在三高炉外我们看到,石景山园区内新首钢大桥、滑雪大跳台、工业遗址公园、冬奥广场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复兴新地标,我们相信,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首钢必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成为世界的聚焦热点,展现新的辉煌。”

  冶金文学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陈洪飞在与参加开幕式的首钢领导交流时也谈道:“首钢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具有首钢特色的企业精神。首钢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的征程中,展示自强首钢、创新首钢、绿色首钢、文化首钢新形象。此次展览是钢铁行业不忘初心、肩负钢铁强国历史使命的生动写照。”

 

图为嘉宾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百年首钢恰是风华正茂”书画摄影展。 (王京广 摄)

  

   北京市总工会工业(国防)工会主席周玉忠感叹,这个展览,是进一步了解首钢百年风雨历程,进一步感受首钢人不懈追求、创新发展以及钢铁报国的理想和信念,进一步感悟首钢历史文化底蕴和光荣传统的好基地;是学习首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精神的好课堂!

  翰墨丹青尽展辉煌

  此次展览征集首钢集团职工书画作品150余幅、精湛的工艺品40余件,还有120余幅反映首钢百年历程中历史瞬间的珍贵图片。展览还特别展出了首钢档案馆珍藏、由国内著名书画家专门为首钢创作的150余幅丹青力作。

  据首钢集团工会主席梁宗平介绍,长期以来,首钢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在广大职工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书画、摄影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他们为记录首钢历史、丰富首钢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展览,既是一项庆祝活动,也是一次对历史的回顾,一种不忘初心的表达。在这里驻足,观众与首钢人一起回眸首钢百年沧桑巨变,领略精神之风、艺术之海、审美之情,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的明天更辉煌,祝愿首钢的明天更美好。”梁宗平说。

  在展览大厅,10米国画长卷《百年首钢风华正茂》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据首钢书画院院长兰春明介绍,《百年首钢风华正茂》国画长卷以首钢集团各地企业的标志性建筑及地形地貌为主要元素,将首钢由弱到强、由山到海、由长材基地向板材基地转变所走过的艰辛路程,用水墨画形式,记录在一张10米长的卷轴上。近50名首钢在职和部分退休书画爱好者参与绘制全过程。创作者们用新颖的创意、精巧的构思、深厚的功力和饱含情感的笔墨,以不同的创作方式、不同的视角,抒发对首钢的热爱,用丹青描绘首钢集团一幕幕美好的发展景象,展示了首钢人勇于创新、勇于挑战所取得的骄人业绩。

  “呀,这幅作品太精美了!晶莹闪亮,既大气磅礴,又刻画入微,衬托着一座梦幻般的‘海上钢铁梦工厂’。这用的是什么创作方法呀?”听了《中国冶金报》记者的提问,兰春明院长立刻连线首钢京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雪青。王雪青详细介绍说:“这是首钢京唐公司百名女工用业余时间历时3个月创作的钻石画《钢铁梦工厂 百年铸辉煌——首钢京唐百名女工共绘海上钢城》。2009年5月,首钢京唐公司1号高炉点火开炉,奏响了首钢百年历程中转型发展的最强音。从石景山到渤海湾,从老首钢到新京唐,十年栉风沐雨,首钢集团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新生。首钢京唐公司的百名女职工精心设计,精心制作,用一颗颗精致闪耀的人造水晶钻石粘在设计好图案的画布上,呈现出‘海上首钢’的崭新面貌。”

  面对6米长的精美钻石画,首钢集团宣传部部长郭庆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此次参展的作品众多、形式多样,有书法、美术、摄影、剪纸等,其中都饱含了首钢职工对百年首钢浓浓的深情。”

  首钢荣耀添彩钢铁荣耀

  在展出的各类作品中,《中国冶金报》记者见到许多熟悉的作者名字。其中有不少中国冶金报社驻首钢集团记者站的记者和通讯员的作品。

  在一幅摄影作品前,首钢集团党委副书记何巍指着照片说:“这张作品很有现场感,很感人!”这幅《我的工厂我的家》照片摄影者杨国东,曾任《首钢日报》摄影记者,也是《中国冶金报》摄影通讯员。《中国冶金报》记者在现场与杨国东老师微信连线,他说:“国家和北京市确定首钢搬迁调整战略布局,首钢职工坚决支持和响应。我当时就想拍一幅反映钢铁工人爱岗敬业、爱厂如家的群像。从2006年到2007年7月间,我多次到铁厂炉前蹲点采访。2007年7月的一天,正值三伏天,炉前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炉前工挥汗如雨,全神贯注奋战在炉前。我不好打扰大家,待午饭前,才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讲明拍照想法。当时,有的员工要到新厂工作,有的要变换岗位,大家在首钢工作一二十年了,对钢厂有深厚的情感,既有难舍难分之情,又充满对新首钢的憧憬。我把大家召集到一块儿,拍了6张。2009年北京举办‘爱北京 照北京’摄影大赛,这幅作品获得特等奖。《我的工厂我的家》拍摄过程中,我时时被首钢职工积极转型、助力首钢新发展的精神感动,不断丰富拍照内涵和提升照片的境界。后来,我把照片分送给他们。他们特别高兴,都留作纪念。”

  与共和国同龄的现任中国冶金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曾任《中国冶金报》高级编辑的张欣民指着一幅由他书写的篆书作品动情地说:“我在首钢工作了25年,当过工人也当过记者。由于工作性质走遍了首钢的工厂、车间、矿山和后勤单位,参与了首钢的改革发展,采写了首钢所取得的光辉业绩,可以说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首钢。后来,虽然离开了首钢,但一直对首钢有着深深的感情。”

  在一幅《百年首钢源远流长》的书法作品前,中国冶金美术协会国画艺委会理事、中国冶金美术学会原副秘书长、首钢书画院原院长罗崇耕介绍说:“这幅书法作品的作者是我父亲,1919年出生,与百年首钢是同龄人。由于我和爱人都在首钢工作,老爸非常关注首钢。改革开放首钢大发展时期,老爸老妈都来过首钢厂区参观。现在,新首钢园区建设了冬奥设施,他更是关注首钢的发展。听说首钢百年要举办书画展览,他就书写了‘首钢百年源远流长’的字幅,寓意首钢百年还要继续发展壮大。”

  “没想到,中国冶金报社驻首钢通钢记者站原站长程瑞云的草书写得这么好。”《中国冶金报》记者与身边的首钢同仁交谈。远在吉林通化的程瑞云通过视频看到她的作品,激动地说:“喜闻首钢百年华诞,我非常激动与振奋。首钢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百年首钢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精神,不辱使命产业报国的情怀与勇于创新敢于争先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感染着我,我一气呵成创作了《百年首钢从头越》诗,并用草书形式表达心声。”

 

 

图为首钢北京石景山园区三高炉远景。(张燕明 摄)

  

    参观结束时,《中国冶金报》记者再次来到首钢北京园区三高炉南广场。回望三高炉上的大红条幅“继承光荣传统 再创首钢辉煌”,它道出了首钢人的豪迈激情——

  今日首钢,北京关注,中国关注,世界关注,续写百年传奇,再创首钢辉煌。首钢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做优做强钢铁业,努力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为实现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首钢的荣耀,是中国钢铁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