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

中天钢铁创新智造再出发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朱元洁

  6月3日,世界钢铁协会在《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19》中,发布了全球前50大钢铁企业名单。其中,中天钢铁集团列第47位,连续7年入围榜单。

  从一家年产不足10万吨、濒临破产的小钢厂,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优特钢棒线材基地,真正成为全国有名气、江苏有地位、常州顶梁柱的大企业,中天钢铁“为什么能”?

  中天的发展史,就是“团结可以战胜一切”的钢铁精神和“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的真实写照。

  中天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表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已舟至中流。中天钢铁追求的高质量发展,除了产品质量本身提升外,还包括服务、智能化、超低排放、安全及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天集团将国际对标浦项、国内对标宝钢,以归零思维和再出发心态,全力推进绿色制造、流程再造,持续打造全球一流的优特钢棒线材精品基地,更好地造福员工、回报社会。

  忆往昔

  1970年,江苏省武进县革命委员会决定在武进县水泥制品厂建设轧钢车间,此举填补了武进冶金工业的空白。1973年10月,轧钢车间从水泥制品厂划出,成立武进轧钢厂。1979年1月,武进轧钢厂改名为武进钢厂。

  1983年3月,武进县改属江苏省常州市管辖,钢厂先后建设3台6000千瓦发电机组,实施Φ650毫米轧机技改工程,跨过京杭大运河向南开辟新厂区,上马电炉连铸工程和制氧机组等项目。1993年组建江苏武进钢铁集团,1995年成立中外合资企业武进大众钢铁有限公司。但由于多种原因,企业集团在运行中出现严重亏损,濒临倒闭。

  1997年9月,武进锁厂党总支书记、厂长董才平临危受命,到武进钢铁集团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面对公司产品积压、开工不足、资金奇缺、亏损严重、贷款贷不到、工资发不出的境况,董才平先从亲朋好友处借钱,保证职工工资发放,稳定职工情绪;再广泛倾听员工呼声,从改革供销入手,“卡两头,挤中间”,加大清收应收款力度,增强企业凝聚力。

  为摆脱装备陈旧、工艺落后的状况,真正走出困境,企业在运河北岸,举步维艰建起了“希望工程”高线厂、“后劲工程”热电厂一期、“腾飞工程”90吨电炉。“三大工程”平均每年上一个,让武进钢铁起死回生。

  2001年9月,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纷纷改制的大背景下,武进钢铁经过3个月的资产清算成功改制。在此期间,无一人下岗,无一人上访,生产经营秩序井然,技改扩建热火朝天。至此,中天钢铁正式诞生,点燃了创业团队打造“百年基业、绿色钢城”的梦想,为加快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起宏图

  2002年4月,中天钢铁被列入常州市第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名单。2005年2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期间,公司对外兼并收购企业,扩大规模,同时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发展循环经济,在金融危机风暴中发展壮大。

  2003年起,公司总投资5亿多元,实施炼铁高炉、2条螺纹钢生产线和6万千瓦热电机组等工程建设,开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新篇章。同时,公司沿312国道(今中吴大道)设南北两区,打造占地面积逾80万平方米的中天钢铁工业园区,该工程总投资16.45亿元,按常规建设需要3年~4年,公司仅用1年多时间就基本完成。

  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工厂。2005年,中天钢铁董事会反复调研市场,果断决策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优钢技改投入,先后开发出用于制造石油、化工、高压锅炉管和轴承的系列优特钢。2005年11月,中天钢铁提前实现产销“双百亿元”目标,确立了在全国冶金行业和民营企业中的地位。2008年12月,投资25亿元的老区技改工程全面完成,标志着中天钢铁迈入500万吨钢产能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行列。2009年,中天钢铁新区(南区)优特钢工程正式启动,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实现了迈入千万吨级特大型钢铁企业的目标。2013年,企业产销超千亿元,新老班子完成交替,迈出了更快的发展步伐。

  近年来,中天钢铁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上累计投入超过100亿元,努力打造全国最高水平的循环经济、最高水平的技术工艺、最高水平的质量和效益。

  再攀登

  中天特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郢说,过去工人头戴护目镜、手握钢钎,那是体力炼钢;前几年,工人在电脑上操作,这是指法炼钢;现在的生产线,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逐步走向智能炼钢——狠抓基础管理和新品研发,以数字化的生产工艺、严密的指令控制,来保证大批量的稳定生产。

  目前,中天钢铁与韩国浦项旗下的POSCO ICT公司战略合作,推动“互联网+钢铁”全面落地,争取年内“数字中天、智慧中天”建设步入正轨,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流程超低排放企业,同时做精做强汽车用钢、工具用钢等高端产品。

  中天钢铁建设中的信息化平台,能精确分析、计算客户需要的钢材量和品种,直接配送到库房;生产和研发周期可完全根据用户的排产来协同;部分操作危险、环境恶劣的工作只需远程值守,环保、能源跟生产指挥调度将共用一个管控平台。

  环境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多年来,中天钢铁持续完善员工工资增长和人才晋升机制,全面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真正让广大员工共享发展成果;累计纳税超200亿元,支持文教体育事业及各类慈善捐助超6亿元;建设了中天实验学校,创造了江苏女排新辉煌……

  如今的中天钢铁,已成为钢铁产能1200万吨、营业收入1200亿元、占地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集团,业务板块从单一的钢铁业务延伸至教育、体育、码头、酒店、现代物流、环保材料等多元产业。中天钢铁力争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80亿元、利税80亿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