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

党建为企业生根铸魂——首钢京唐公司投产1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陈晓莉 刘加军 杨立文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近年来,首钢京唐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了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为该公司全面实现“四个一流”(产品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效益一流)目标、建设最具世界影响力的钢铁厂生根铸魂。

  坚持政治引领 把党建融入中心

  近年来,首钢京唐党委紧紧围绕经营生产、改革发展、提质增效的中心任务,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注重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推动发展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凝聚保障能力,致力于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首钢京唐党委坚持党的建设与经营相融相进,以党建引领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其制订的《全面实现“四个一流”目标三年工作安排意见》,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行动纲领。在首钢京唐党代会上,该公司党委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创新,为决战决胜全面实现‘四个一流’目标,建设最具世界影响力钢铁厂而努力奋斗”,推动了战略部署的强化升级。

  为了更好地将党建与经营相融合,首钢京唐创新基层党委书记会召开形式,把会议搬到了作业部现场,坚持每月一个主题、聚焦一项重点工作,围绕“履行职责,确保工程建设后墙不倒”“党建及班组建设经验”“本质化安全推进”等内容,开展现场观摩、相互学习。

  2018年11月1日,首钢京唐党委在能源与环境部制氧作业区召开了基层党委书记会,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3号转炉煤气柜出口蝶阀平台区域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参观了能源与环境部供电作业区创新工作室和职工之家,观看了消防安全工作专题片、保密法规宣传警示宣传片,听取了炼钢作业部火灾隐患闭环管理经验介绍……

  2019年2月28日,首钢京唐党委在炼铁部召开以“保降成本工作落实”为主题的基层党委书记会,炼铁部、炼钢部围绕降成本任务落实做交流发言,热轧部、能环部围绕进一步推进降成本工作做了表态发言。通过交流经验、表态发言等形式,各基层党委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降成本工作落到实处。

  首钢京唐质检监督部原料分析中心党支部书记赵永胜说:“我们的工作涉及煤、焦炭、合金、熔剂等13大类物料,对这些价值220多亿元的物料进行质量检验,稍有不慎就会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党支部认为廉政工作尤为重要,把严格制度规定、经常性廉洁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作为夯实党支部廉洁工作基础的‘三道防线’。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针对重点物料进行全程监控、电脑派位作业、岗位轮换、数据比对追溯等工作,开展不定期的检查,引导和督促党员争当质量卫士。”

  首钢京唐党委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每月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突出学习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该公司党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先后到首钢股份公司、李大钊纪念馆,以及炼钢部、冷轧部、焦化部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做同步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比如炼铁部烧结作业区党支部结合职工技能竞赛,深化“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效果;开展了“裸眼看亚铁”“只手测机温”“单耳听震动”烧结质量技术指标竞赛和烧结点检竞赛等比武活动,使职工提升了对结矿质量的判断水平,增强了对现场设备隐患的及时排查能力。

  夯实基础 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首钢京唐党委始终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首钢京唐党委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建设发展的实际,遵循“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也能创造价值”的理念,提出并构建“量化有效”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制订了《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实施办法》,从党建工作指标体系、基层党委年度民主测评、月度绩效考核3个维度,对基层党委的党建工作进行科学评价;党群各专业也从6个方面建立和完善了45项党建工作量化指标,使基层党委党建工作具体化、可量化、可评价,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有力推进了企业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水平。该公司党建考评制度实施一年来,凭借全面、准确、规范的考核评价,为基层党委抓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使党建考评切实发挥了以考促建、以评促建的作用,提升了首钢京唐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该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积极拓展微党课、党员“e先锋”等平台,推行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做法,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并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搭建党支部建设的“四梁八柱”,设立专职党支部书记,以党支部为单元创建党员活动室,不断丰富拓展“B+T+X”(标准+特色+先进)体系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载体,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另外,首钢京唐还创新党组织工作思路,激活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该公司炼钢部党建工作以提高经营生产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六大“零距离”工程。所谓“零距离”,就是党建与经营生产、基层一线的深度融合。其中,“党建服务零距离”依托基层走访活动,为职工解决了就餐困难、劳动强度大等700多个问题,稳定了职工群众的思想。热轧部党委打造的“星火耀旗铸精品板材”党建品牌,积极营造“一件事、一群人、一起拼、一定赢”的干事创业氛围,2250产线单班产量和日均产量12次刷新纪录,使得党组织的引领力转化成干部职工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各基层党组织还打造了“优焦强铁”“质检卫士”等一批特色党支部,形成了“打靶行动”“星级皮带”等典型做法。焦化部炼焦作业区党支部聚焦“优焦强铁”,研发2号焦罐车与3号干熄塔自动对接程序,逐步实现了焦罐车在3号干熄焦的全自动生产,为公司节约费用20余万元。

  炼钢部炼钢作业区党支部书记王劲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线职工最了解基层情况,对基层的问题最有发言权,对专业管理和技术的指导和服务也最期盼。”针对服务基层,炼钢部炼钢作业区党支部创新开展的党员“3个一”活动,即白班党员每季度至少到班组与一线职工工作一个班,在一线岗位至少发现一个问题,为一线岗位解决一个问题。“3个一”成为党员深入一线强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有效载体,打通了服务基层一线的“最后一公里”。

  创先争优 激发党员活力

  首钢京唐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引领、强化检查考核督导、坚持评比表彰激励等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提高各项工作水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首钢京唐党委强化班子建设,围绕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大力开展“锐意改革我带头、攻坚克难勇担当”的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促进生产经营取得投产以来的最好成绩:以党支部“达晋创”为载体,一年一个主题,围绕生产经营任务开展党内立功竞赛,形成了创最佳、争第一的浓厚氛围;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组织开展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为载体的创先争优主题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300多个、党员示范岗100多个,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每年开展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促进了党员队伍的整体健康发展,增强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首钢京唐党委全面开展党员“领跑计划”活动,让每名党员找准自己在思想作风、业务技能、岗位业绩、遵章守制和服务群众等5个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增强思想、技能、服务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其中,炼铁部党委拓展与党员实施“领跑计划”的互动空间,提升效率;炼钢部党委将“领跑计划”活动与劳动竞赛相结合,拓展到炼钢工、炉前工、设备点检等34个生产操作岗位和45个操作班组,全年评选党员劳动竞赛先进930人次。

  炼钢作业区党支部党员许志国,领跑精细化操作,2017年中有11个月获得月度劳动竞赛岗位第一名,被评为2017年首钢劳动模范;运输部港口作业区党员武龙利用休息时间对废钢料斗进行多次试验改造,大幅提高了船运废钢接卸效率,单班接卸能力达到2000吨,彻底解决了生产难题……这样的例子在首钢京唐不胜枚举。

  党建为首钢京唐生根铸魂,为首钢京唐高质量发展、将自身建设成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钢铁厂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