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敬强国路

栉风沐雨创造辉煌 砥砺奋进再谱华章
时间:2019-10-08| 编辑:周利勇|【

——河北省钢铁工业70年发展成就与展望

  王大勇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百废待兴、百业待举。面对国计民生问题,毛主席曾大道至简地说:“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我们什么都好办了。”“钢铁元帅升帐”是国人多年来的光荣与梦想。逐梦路上,包括河北省钢铁人在内的全国几代钢铁人晨钟与暮鼓相随,挥洒满腔热血,用勤劳的双手书写着共和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波澜壮阔。

  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历史脚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钢铁工业发展迅速,无论是整体装备,还是产品结构,都跻身世界前列,为该省乃至全国工业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成为燕赵儿女引以自豪的工业行业之一。

  国有民营双驱动

  强大的钢铁工业是现代化强国的标配。在国家基础工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乃至居民日常消费中,钢铁的身影无处不在,与其他材料一道,共同构筑着伟大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苍穹。

  国有民营双轮驱动,河北省钢铁工业创造了辉煌。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钢铁工业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科技创新机制,实现了多种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1978年,河北省产生铁222.52万吨、粗钢145.49万吨,仅占全国的6.4%、4.58%。2001年该省钢铁产量跃居全国各省之冠并一直保持至今。2018年,该省产生铁2.1387亿吨、粗钢2.3729亿吨,分别占到全国的27.74%、25.56%,生铁、粗钢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2.42%、13.95%,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钢铁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省钢铁工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作为全国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集团奋勇争先,一骑绝尘,成为引领河北省钢铁工业发展的旗舰,在全国乃至世界钢铁产业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河钢集团钢铁主业拥有世界钢铁行业最顶级工艺技术装备,具备进口钢材国产化、高端产品升级换代的强大基础。近年来,河钢集团先后完成对南非最大的铜冶炼企业——PMC公司、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营销服务商——瑞士德高公司的控股收购,成为拥有海外成熟冶炼企业和全球化营销服务平台的跨国型企业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进一步向具备高端制造能力的欧洲地区布局,为拓展海外实业基地、构建全球产业制造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100大跨国公司榜单中,河钢集团居第30位,在入选的6家钢铁企业中拔得头筹,成为全国钢铁行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今年河钢塞钢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光荣称号。河钢集团不仅是钢铁走出去的先锋,也是“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典范。

  与之交相辉映的是,民营钢铁企业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河北省钢铁工业发展中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这些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绿色发展,提高产品质量,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脉动走向辉煌,璀璨燕赵;这些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健全经营机制,面向市场生产经营,面向用户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披荆斩棘,成为推动河北省乃至全国钢铁工业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有关数据显示,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年产钢量高达1.6亿吨,约占该省的75%。在中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河北民营企业入围33家,其中有民营钢铁企业17家,约占河北省入围企业的52%。2017年度河北民营企业100强中有29家钢铁企业入围,其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为6229.13亿元,占比为39.99%;2017年度河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中,钢铁企业达31家,其主营业务收入总额高达6256.51亿元,占比为56.25%。这充分显示了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在业界沉甸甸的分量和金子般的权重。

  绿色发展成主流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一次次思想解放、理论创新和体制改革,以及经济波动、结构调整和市场起伏,河北省钢铁工业在改革中发展、在开放中图强、在创新中壮大,产业结构、管理体制、装备水平、产品竞争力都跻身世界第一方阵,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品种质量显著改善,节能环保迈出重大步伐,科技创新成果累累,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炼铁、炼钢、轧钢等主体设备全部实现大型化、自动化、连续化;汽车板、家电板、电工板、宽厚板等中高端热轧、冷轧板带材产品种类齐全,客户遍及国内外市场。多年来,河北省钢铁工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贡献一直雄居该省各行业之首。有关数据显示,自1992年河北钢铁工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以来,工业增加值逐年攀升,其中2003年~2014年钢铁工业增加值占该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30%以上。1978年~2018年40年间,河北省粗钢产量由145.49万吨增加到2.37亿吨,增长了163.09倍。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河北企业入围24家,其中有钢铁企业12家,占该省入围企业的50%。

  同时还应看到,钢铁行业产业链较长,对上下游产业带动辐射作用明显,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伴随着钢铁工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河北省采矿、电力、装备制造、工程施工、工程设计、设备检修、公路铁路和海上运输,以及其他相关社会服务等一大批行业因此蓬勃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钢铁工业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作用已远远超过其本身。2018年河北省GDP居全国第9位,经济大省地位彰显,其中钢铁工业贡献卓著,居功至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河北省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步伐加快。我们必须看到,钢铁工业在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也有其自身“成长的烦恼”。钢铁工业作为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带来的是资源和环境的不可承受之重。环境治理和化解过剩产能曾一度成为河北钢铁工业发展的“生死之考”。

  河北省钢铁工业主产区相对聚集在京津周边区域,更是举国关注。重压倒逼之下,河北省钢铁工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把环境治理和化解过剩产能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实现华丽蝶变。花园式绿色环保企业,彻底颠覆了钢铁“傻大黑粗”的形象,初步实现了与环境、城市和谐共生发展。2013年~2018年河北省累计压减炼铁产能7529万吨、压减炼钢产能8223万吨,使该省钢铁工业在提质增效的同时,实现了污染物排放的大幅度下降。通过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河北省钢铁工业正转变为绿色产业,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者。河钢集团荣膺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品牌,并入选《中国绿色发展典型案例汇编》白皮书。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发起的“2018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百佳”名单中,河钢集团在980家入选测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排位第三,在入选的6家钢铁企业中继宝武集团之后位列第二。河钢唐钢、德龙钢铁、河北普阳钢铁、敬业集团、邢台钢铁、河钢邯钢等14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河钢唐钢以单位工序能耗43.38千克标准煤/吨的优异成绩入选工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全国共有40家企业,钢铁行业只有2家)。2018年,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入统企业外排废水总量同比下降16.39%,外排二氧化硫量同比下降12.78%,外排烟尘量同比下降11.10%,外排工业粉尘量同比下降14.53%;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3.46%,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7.71%;焦炉、高炉、转炉煤气利用率分别达到99.73%、98.97%、98.79%,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行业节能减排指标大幅改善,为该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4%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创新驱动为引擎

  70年来,河北省钢铁工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主要工业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与国内先进水平相比,在产业集中度、劳动生产率、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环境友好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2018年10月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10年)》,为河北省钢铁工业质量提升指明了方向。

  动能充沛,河北省钢铁工业发展前景广阔。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航向,“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等战略规划搭建起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基本框架,从内外两个角度为我国经济发展和钢铁工业改革前行提供了新动能。

  河北省钢铁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着力点放在提质增效上。重点是转型延伸一批,延伸产业链条,开展跨界转型,拓展发展空间;改造提升一批,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着力推进智能化、绿色化,实现产品精品化、高端化,增强产业竞争力;创新带动一批,充分发挥企业研发机构作用,全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深入推进“互联网+”,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步伐。这方面,河钢集团走在了前列。近年来,河钢先后同中科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了包括河钢东大研究院在内的25个协同创新平台,对企业发展已经起到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必须把绿色发展作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之线。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坚守环保是红线、底线的原则,切实加强企业环保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广先进适用及成熟的环保工程技术,确保如期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同时开展节能环保共性技术攻关,打破瓶颈制约,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技术水平,实现增效、增绿、增收的有机统一,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再其次,必须把开放共赢作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通道。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开放发展,就是通过丰富的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钢铁行业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加快培育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

  最后,必须把兼并重组作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从2002年起至今,河北省钢铁产量一直居全国第一位,但产业集中度低,严重制约着该省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随着去产能取得决定性胜利,我国钢铁工业将逐步转向结构性改革,通过兼并重组开启“大钢铁”时代。我们要充分认识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为河北省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北省钢铁工业必将紧紧拥抱新时代,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