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斗钢铁人

让生命更有意义——追记酒钢“金牌工人”田彬峰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王汉杰

  2012年10月23日,酒钢宏兴股份公司储运部检修技师田彬峰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8岁。

  田彬峰逝世后,众多央媒和当地媒体都对田彬峰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中共甘肃省委还追授田彬峰为优秀共产党员。

  离世近7年,田彬峰的故事依然感动着每一名酒钢职工。

  “我最后一个愿望,是写出这本手册”

  田彬峰的故事,要从2012年的早春说起。那年春节过后,田彬峰的背部经常撕心裂肺地疼痛。妻子高军红天天催田彬峰去医院检查,但他总说要忙完这一阵。

  确实没有时间。作为该公司首席技师,田彬峰不仅要承担该公司日常的设备检修,还要尽快确定年度重大设备检修的施工方案。储运部范围广,设备杂,有的老设备运行了40多年,基础资料和图纸都找不着,而新设备又需要磨合期。为此,田彬峰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能编一本指导手册,工友们就能顺利解决检修难题,那对工作会有多大帮助呀!

  转眼间到了2012年5月份,病痛实在难忍,田彬峰不得不到医院检查。妻子高军红清楚地记得,2012年5月20日上午,田彬峰一个人去医院取病检结果。高军红不放心,打电话过去,田彬峰说话吞吞吐吐:“情况不太好。”看到病检报告,高军红眼前一阵眩晕。报告上写着:恶性胰腺肿瘤,晚期。

  尽管公司为他办理了病假手续,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田彬峰没有出现在病房,而是出现在检修现场。当时正是检修工作最繁忙的时候,田彬峰知道现场需要他。被强行劝离现场后,田彬峰又来到办公桌前,打开电脑敲起了键盘。面对同事们的劝阻,田彬峰说:“既然我不能去现场工作了,那么我就一定要把检修经验总结出来,写一本教材,给大家提供些帮助。”

  “你这是在透支生命啊!”看着不停歇的丈夫,高军红哭诉道。田彬峰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平静地答复妻子:“就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也一定要写完这本手册。”

  病情愈加严重,田彬峰带着笔记本电脑,住进了酒钢医院。在病床上,他继续敲打键盘,核对书稿。他多次对陪床的家人和工友说:“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书稿必须抓紧写。我肯定不干半截子就搁下的事。”

  装在他脑子里的检修数据,通过文字和图表一一被写进了书稿。最终,在和时间的赛跑中,田彬峰赢了,他完成了书稿,起名《储运部原燃料系统机械设备维修及故障查询》。书稿脱稿后立即被送进印刷厂。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在田彬峰生命终结前,让他看到印刷成册的样书。

  2012年9月29日,在脱稿后的一个星期内,田彬峰拿到了精美的样书。手捧着新书,这个得病后从没掉过眼泪的汉子,突然从病床上坐起来,放声大哭。

  “当一个新时代的好工人,就得学好技术”

  田彬峰逝世后,该公司建立了田彬峰展览室,展室内保留着13本工作笔记。小本是田彬峰生前日常携带的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设备和部件的草图。大本是开放式的工作笔记,上面一笔一划整齐地记录和描画着设备草图,标记着各种部件的尺寸,供工友们公开查阅。

  这些已经被翻得卷起边的工作笔记,记录下了田彬峰的技术钻研之路。

  田彬峰在现场组织检修时的神态、动作,徒弟李旭至今记忆深刻。他边模仿师傅的动作边说:“遇到设备检修,只要师傅在场,大家就能放心。”

  只有技校学历的田彬峰,之所以能超越别人成为首席技师,用他自己的话说,靠的是对工作的热爱和对技术的执着。

  当面对一项重要的检修工作,别人还没开始准备的时候,田彬峰就已经在查找资料、提前确定检修方案了。当检修任务结束后,其他职工拖着疲惫的身体着急回家休息时,田彬峰又总会雷打不动地整理此次检修的资料、数据,并对此次检修进行总结。

  “吃着技师这碗饭,就得有能耐。当一个新时代的好工人,就得学好技术。要能够沉下心,努力去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田彬峰在设备检修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事事走在前,多付出,多奉献。”这是田彬峰在一篇党员学习体会中写下的话语,刻画出田彬峰心中的党员情怀和党员责任。

  作为首席技师,田彬峰完全可以不用坚守在一线。而在实际工作中,他却总是在检修方案确定后,又钻进胶带机通廊、翻车机厂房等检修现场,一身油污,满脸黑灰,只有说话露齿时才能在脸上看到一点其他颜色。

  在各项检修任务中,田彬峰永远把自己安排在现场第一线,主动承担检修中最重最累的活。遇到维修计划多、任务重的时候,田彬峰经常忘记吃饭,连续几个昼夜不休息。问其原因,只有简单质朴的一句回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是田彬峰对“党员”这一身份最基本的承诺。

  在酒钢开展的党员承诺活动中,田彬峰不仅率先做出承诺,还专捡最硬的骨头啃。他提出的回烧3号胶带机传动基础加固、动力煤3号破碎机直通改造等多个项目,全都是当时储运部生产的瓶颈和设备改造的难题。

  “人终有一死,我想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

  酒钢医院护士长陈玉霞曾经护理过田彬峰。在他离世前几天,陈玉霞问刚刚从药物中苏醒的田彬峰:“感觉怎么样?”田彬峰呢喃道:“我刚在修设备呢。”

  陈玉霞有些疑惑:“小田,这是在哪,你知道吗?”田彬峰挣扎着睁开自己的眼睛:“这不是在车间吗?”

  讲述这个细节的一瞬间,陈玉霞眼含热泪:“即使在走向生命终点的时候,他的心思也没有离开他所牵挂的车间和设备。”

  晚期胰腺肿瘤患者,分分秒秒都面临着疼痛的折磨,治疗的方法只能是依赖大剂量的止疼药。在完成书稿的过程中,为了尽量减少药物对大脑的损害,田彬峰只能咬牙坚持。疼得厉害时,只能将床摇到上仰45度,再让妻子在身后替他按摩,他才能继续工作。

  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田彬峰很是内疚,常对妻子说照顾家庭不够。他还向妻子说:“人终有一死,我现在就想尽可能多地做一些对企业有益的事情,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

  这就是田彬峰,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普通工人的人生信念和追求!他用坚韧顽强的品格,诠释出中国钢铁工人的刚强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