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斗钢铁人

“焊神”曾乐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二十三年后,您依然是我们心中的“焊神”!

    有一个人

    已离开了23年

    然而他没有一天不与我们同在

    23年是漫长的

    如同他鞠躬尽瘁、拼尽生命最后一息的一生

    23年又是短暂的

    如同他燃烧如焊花的一生

    他离开的23年

    曾经工作过的宝钢

    整个钢铁工业

    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他的成就和精神

    始终如炬如焰

    照拂着一路行来的钢铁人

    在他沉静的塑像前

    一束洁白的花融开了时间的坚壁

    在这样一个崇尚“唯快不破”的时代

    今天我们想让您慢下来 静下来

    和我们一起缅怀这位不能忘却的人——

    国际著名焊接专家

    一代“焊神”

    宝钢功勋人物

    全国劳动模范

    曾乐

    

  宝文

  “尽可能多做点事,尽可能多承担点责任,尽可能多帮助别人一点。”这是宝钢工程指挥部、宝钢总厂原副总工程师曾乐的人生哲学。他讳言索取,哪怕是必要的索取。就是这位行动的巨人,在简陋的条件下,自筹资金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精密焊接试验室。多年后,人们给予他这样的评价:“自强不息,心焊中华。乐于奉献,实干专家。”

  曾乐是广东人,自小生活在大上海,家里还有亲戚在海外,生活条件比较优越。他喜欢穿夹克衫,头发也习惯梳理得直挺挺、光生生的,鼻梁上架着副金丝边眼镜。无论在什么地方上班,曾乐都习惯自己动手,把办公室的地拖得干干净净,直到逝世前几年都是这样。

  但是,也有很多人见过穿着老棉袄、双手黑乎乎的曾总。1982年,在北钢院搞轻便电渣钢那年,实验室就曾乐一个人,300多公斤的设备,外加1台千斤顶,样样事情都靠他的一双手。那个时候干电焊没有防护服,曾乐接连烧坏了3件棉袄,还把夫人王婉云的2件偷来穿了,才几天也烧得尽是窟窿。有一天,实验室终于来了个帮忙的青工,小伙子一个闪失,一粒焊火花愣是蹦进了曾乐的嗓子眼儿里,弄得他好几天话也不能说。但就是这样,曾乐还是把轻便电渣钢搞成了。

  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一向很少题词。1991年元旦,朱镕基破例提笔:“曾乐同志是知识分子与工人结合的典范,上海人民在振兴上海、开发浦东的伟大事业中,要学习曾乐精神。”

  被资料“赶”出房间,

  自筹资金建实验室

  曾乐1978年到宝钢,夫人、孩子都在北京,他一个人住在指挥部大院一间宿舍兼办公室里。一天,有老友来访,敲门门没关,走进去却没见人,一问话,曾乐的声音却从头顶传下来了。原来,图纸、资料、仪器把曾乐那间小屋里的双层床全塞满了,曾乐就在上铺的上面又动手加了一层,变成了三层床,他睡在最上面,躺下去脑袋离天花板就50厘米,一坐起来就要碰到顶。

  那个时候,宝钢正面临“下马风潮”,工地上人心惶惶,曾乐没管这些,继续工作,埋头研究。1980年初冬,他又从北京托运来一大箱资料,没通知单位,自己雇了辆黄鱼车,裹起衣领,冒着一路寒风,把一车资料从上海老北站运到宝钢工地。这批新来的资料把曾乐彻底从小屋“赶”了出来。那他人住哪儿呢?在征得办公室同意后,曾乐在楼道下的杂物间搭了张床住了进去。再有同事来访,他们就只能在这楼梯间里“促膝相谈”了。因此,常有同事感叹:“这就是咱们宝钢的曾总啊!”

  就在宝钢最困难的时期,曾乐完成了他在焊接领域里的理论探索。1986年,他出版了在当今国际焊接界仍被奉为经典的《焊接工程学》。

  曾乐在楼道间住了一年,无意中被当时的宝钢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黎明发现,这才解决了他的住房问题。房子是大了点,可曾乐的生活空间还是继续被资料占据着,因为这回他又注意到了精密焊接专业。那时候,宝钢引进的电脑系统,包括了数以万计的高密度电路板,这些都是工厂的“神经中枢”,如果投产后,这些电路板损坏了怎么办?

  在国际上,微电子精密焊接与修复还是一门新兴专业,国内没有几个人听说过。很快,曾乐的小屋就变成了中国最早的精密焊接实验室。

  精密焊接是一门边缘学科,单靠理论不行,主要靠实践。但是在当时的计划经济条件下,没有被列入国家计划的开支,一分钱经费也没有。所以在实验室起步的时候,经费基本上要靠曾乐自己想办法。有人问:“曾乐你是为宝钢干事情,国家投资宝钢花了那么多,会差这点钱?”曾乐说:“国家已经把那么多钱投进宝钢,我怎么能再增加国家的负担呢?”当时他就下了决心:要自筹资金,把这个精密焊接实验室建起来!

  这个时期,曾乐正在深圳、北京等地为多项重点工程担任咨询顾问。按规定,咨询收入可以个人提成,但这咨询费可没那么好拿:深圳发展中心,当时中国的第一座钢结构超高建筑,技术难点特别多,曾乐跑了无数次工地,拿到个人手上的咨询费也只有3000元;南浦大桥,中国第一座超跨度斜拉索桥,建筑难度更大,曾乐先后为大桥建设签发的技术指导文件多达35份,但咨询费还不如深圳的那个项目。即便如此,曾乐还是把这些提成一分不剩地投到实验室建设,甚至当年在宝钢召开的第一届、第二届国家精密焊接年会,大部分会务费都是曾乐自掏腰包解决的。

  从1987年开始,曾乐实验室的精密焊接技术修复了数千块电路板,直接经济效益达数百万元。他还自己出钱办班,培养了43名精密焊接工人,这可是国家第一批精密焊接操作人才。

  这个小小的实验室,德国西门子曾两次派专员来访,美国林肯公司也来洽谈合作项目,大家都没想到作为钢铁企业的宝钢,居然在微电子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他们更没想到,两年后,世界焊接技术的权威机构——国际焊接协会,在曾乐的建议下于1992年设立了精密焊接分会,中国一跃成为这个世界尖端学术机构的重要成员国。

  1990年9月,曾乐把这个自己投入了17万多元的实验室无偿移交给了宝钢总厂。

  不绕弯子,极度负责

  曾乐有时候脾气不好,厉害起来还要骂上几句。有人说,“大拿们”都会有些脾气的。比如开会时,有人说“这事儿再研究研究”“这只是我的个人意见”云云,曾乐一听这些模棱两可的话,就耐不住性子,经常会有带火药味的话喷出来。他不绕弯子,也不留面子,甚至许多外方专家也怕他三分。

  有人劝他:“曾总,你这么说话可是要得罪人的。”曾乐说:“我不得罪他,那我就要得罪更多的人,如果出了事返工,这活儿谁干?还不是工人师傅们。损失谁承担?还不是国家。”

  曾乐总是说:“我们现在做工作、搞建设,时间这样紧迫,怎么容得我们含含糊糊、四平八稳呢?”

  那年,宝钢的一期建设基本就绪。在这个世界瞩目的现代化钢铁企业,曾乐与其他技术专家一道,主持建成了4063立方米高炉、300吨全焊转炉、200米全焊钢烟囱等国内一流和最大型的全焊钢结构,仅主焊缝的长度就超过了450公里。他还通过自己整理的焊接工程计算法,在国内首次找到大型球罐的最佳工程规范,使宝钢成群的大型球罐无一发生延迟裂缝。曾乐“焊神”之名也由此而来。

  不过,曾乐并不认为自己是“神”,不会犯错。有一次,一个现场的青年工人不认识他,当他的面指出了一个问题。曾乐听后立刻定了神,仔仔细细想了一番,转身对大伙儿说:“嗯,他说得有道理,这事儿我们再重新推敲一次!”

  曾乐当时是宝钢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国家级专家,但他从来没感觉自己跟工人有什么区别。实验室里,他没有单独的房间,而是和徒弟一起办公;在课题需要决断的时候,常常是他站出来拍板。渐渐地,大家把他签署的文件称作“曾乐文件”。每份“曾乐文件”出台前,他都要经过大量的现场勘查、缜密计算,提出详细的技术、工艺准则,然后郑重地在技术指导文件上签字。大家信任曾乐,因为他说出的“我负责”这3个字,分量非同一般。

  身在病床,心系工作

  1989年,曾乐潜伏多年的肝病开始癌化。1990年10月,癌细胞已经牢牢长在他硬化的肝部。上海市领导闻讯立即要求上海市卫生局长牵头成立专家组,局长亲任曾乐医疗小组组长。人们担忧着曾乐的病情,曾乐自己倒比别人有信心,年近花甲的他仍然满头黑发,一双大眼炯炯有神,说起话来嗓音洪亮,他的身影依然频繁出现在宝钢、浦东、北京……他的办公室、实验室依然有蜂拥而来的求助单位的代表、专家、工程师,有时候夜里11点多了还有人敲门。

  1995年8月起,曾乐腹部疼痛加剧,2尺3寸的腰围增大到3尺,同事们总算把他劝进了医院。为此,宝钢指挥部还专门召开部务会议,黎明郑重宣布:“以后天大的事儿也不能找曾乐了!”

  领导让大家别去找曾乐,曾乐却来找大家了。一次,一个外地来的工程师被护士给挡在了门外,曾乐知道了,就悄悄约他到医院草坪上碰头。两人在草地上摊开图纸、资料,曾乐很快提出指导意见,并在草坪上签署了“曾乐文件”。

  曾乐住院后病情一度有所好转,稍有起色,他又急于工作。1996年1月15日上午,几位著名医疗专家为曾乐会诊,可当天下午曾乐还在病房里组织了宝钢三期工程阻燃管专题会。同事和医生都劝他:“曾总,等病好些了再开吧!”曾乐眼睛一瞪:“三期工程能等吗?”医生和公司领导拗不过他,只同意开15分钟时间,结果还是延长了好久。会一开完,曾乐便仰靠在沙发上大口喘气……

  为了曾乐的病情,医生决定给他输用蛋白和血浆,公司专门派出了汽车。虚弱的曾乐说:“我是个很普通的病人,没有必要比其他病人享受到更多的待遇,也不要浪费国家的钱财了。”

  1996年1月22日上午,曾乐见前来探病的冠达尔钢结构总工程师欲言又止,便逼着他实情相告。“为什么不早讲?”曾乐双手撑着床沿,艰难地坐起来,把夫人王婉云叫来:“金茂大厦为了钢结构的事儿正在犯愁,有个技术指导文件正急等着用,我口述你记录,不要让医生看见……”他一连说了7条意见,最后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1996年2月1日,曾乐病情进一步恶化,开始吐血,已经插了三腔管不能言行的曾乐,硬是用左手写了一份报告给焊接实验室的同事们……

  曾乐报效祖国和献身科技事业的崇高理想,埋头实干的作风,以及乐于奉献、自强不息的品格,为全体宝钢人所敬佩和崇仰。为了传承和弘扬曾乐精神,宝钢创立了曾乐奖、曾乐创新奖和曾乐敬业奖。近10余年来,宝钢已分别评选、表彰宝钢集团曾乐奖获得者100余名,宝钢股份曾乐创新奖获得者460余名,宝钢股份曾乐敬业奖获得者260余名,宝钢股份曾乐式青年100余名……

    

  人物简介:

  曾乐(1932年~1996年),宝钢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长期以来,他以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智慧、执着和创造精神,呕心沥血,屡克难关,在工程焊接和精密焊接两个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曾乐在宝钢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精密焊接试验室,试制出20多种填补国内空白的精密焊接用品,使我国的精密焊接技术达到世界水平。他还为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秦山核电站等全国几十个重点工程解决了重大焊接技术难题,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委重大成果奖、国家科委发明奖等几十个重大奖项。

  曾乐相继被聘为国际焊接协会专家委员、微连接特设委员会的国家代表、西班牙皇家冶金研究中心委员、美国林肯焊接基金会国际委员。

  1996年6月20日,原冶金部做出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向曾乐同志学习的决定》强调,曾乐同志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工程技术人员的楷模,也是广大党员和干部的光辉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