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斗钢铁人

看,那一抹“红霞”——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钢莱钢建安公司电焊工蔺红霞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周传勇 通讯员 刘芳 宫宇 张喜红

  七一前夕,山钢集团莱钢建安公司金结工程部电焊班班长蔺红霞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之后又入选为山东省“青年技能形象大使”。开完会、领完奖,她第一时间回到岗位,一边向同事传达上级精神,一边换上工装,抓紧赶制一批钢结构加工件。“我不善表达,一上台就发怵,还是更适合在车间里干活儿。”蔺红霞笑着说。

  “2017年10月18日,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第一次进人民大会堂,代表的是一线党员职工。2019年4月23日,我第二次进人民大会堂,代表的是基层一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荣誉属于企业和关心帮助我的亲人们,是对同事的鼓舞,更是对我工作的激励和鞭策。”每当大家提起蔺红霞两进人民大会堂的荣誉,蔺红霞总是这样说,谦虚而朴实。

  这份荣耀与自豪是蔺红霞从业17年来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和泪水辛勤浇灌出来的。在“脏、苦、累”的焊接岗位上,蔺红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点燃了绚丽的焊花,照亮了自己红霞般美丽的人生。

  从“白衣天使”到“工地焊工”

  1998年,蔺红霞从当时的山东省莱芜市卫校毕业,被分配到莱矿医院,成为一名护士。2002年,莱钢建安公司招人的消息让她欢欣雀跃。为了不再与爱人分居两地,蔺红霞义无反顾地放下了针管,拿起了焊钳,成为一名基层女职工。

  从干净整洁的医院到轰鸣嘈杂的厂房,蔺红霞并没有过多的不适,反而被施工现场焊花绽放出的美丽画面深深吸引。“第一次见别人焊接时,我就觉得焊花特别美,而且感觉这项技术特别神奇。一根小小的焊条,就能让两块钢板融合在一起。”兴趣使然,在选择岗位时,蔺红霞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焊。

  焊花虽美,但在焊花绽放的瞬间,焊接工人要承受高温的炙烤。纤细瘦弱的蔺红霞既没叫苦,也不喊累,在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成长着。刚开始学焊接时,蔺红霞就表现出不同于常人的勤奋和执着。据莱钢建安公司金结工程部党支部书记史振永回忆,最初几年,蔺红霞并不出色,但勤奋好学。“她主动向老师傅们逐一请教电焊技巧。”对于当年蔺红霞学艺的认真劲儿,史振永至今记忆犹新。

  “看别人焊得好好的,可焊枪一到自己手上,就怎么也焊不好。”说起自己当年学焊接的“笨劲儿”,蔺红霞笑呵呵地说。为了尽可能多地练习,蔺红霞跑遍了厂房的每一个角落,搜寻每一块废旧钢板,自己默默地练习,钢板、焊条用掉一大堆。有人嘲笑她:“你就浪费材料吧!”蔺红霞却并不放在心上,继续收集废旧钢板练习。

  一位老师傅看她认真、勤奋、上进心强,就主动教她,并让她参与到工程施工中。“大胆焊,焊坏了,我给你补。”当年,老师傅温馨鼓励的话语给了她莫大的勇气。

  在当年莱钢750立方米高炉建设施工中,蔺红霞更是“恶补”技能。为学到“真经”,师傅操作时,她的眼睛死盯着师傅的手。别人休息了,她就赶紧拿起焊枪,利用现场剩的下脚料练习焊接。晚上回到家,就拿一根和焊条类似的筷子,忍着眼睛灼伤后的疼痛,模仿师傅运条时的动作和焊条角度。就这样,上班练、下班练,仅用2天时间,她就掌握了焊接横缝的技术方法,独立承担了750立方米高炉炉皮对接的焊接任务。

  在泪水汗水交织下的蜕变

  安全帽、防护面罩、防尘口罩、厚工作服、长及手臂的皮质手套,这是焊接工人的标配。夏天,更是热得苦不堪言,衣服被汗水浸透,汗水不断地从额头上流下来,弄得眼睛睁不开,涩涩地疼。

  因为扛不下这份苦,一个夏天还没过完,和蔺红霞一起进公司的5名年轻女焊工就选择了转岗,只剩下了她一个人。慢慢地,蔺红霞也萌生了调换岗位的念头。师傅王纲一知道了她的心思:“红霞啊,我的师傅从桂凤也是一名女焊工,她可是咱厂的第一位女劳模。她曾经告诉过我,‘任何岗位都是有前途的,我们应该用技术赢得尊重’。”

  夜深人静,躺在床上,蔺红霞辗转难眠,师傅的话语在耳边萦绕。“是啊,任何岗位都有前途,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追求,有所奉献,有所建树,就能赢得尊重。”蔺红霞暗下决心,一定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干出一番名堂。

  2005年,厂里选派职工参加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的山东省冶金行业技能大赛。蔺红霞被选中参赛。然而,距离比赛只有两周时间,蔺红霞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会仰焊技术,这是焊接难度最大的技术。由于焊接位置处于水平下方,焊接难度大,施焊时人必须呈仰卧姿势,举起手来操作,焊渣会时不时地溅进领口、袖口,灼伤人的脖子、手臂。初次接触仰焊的蔺红霞害怕了。顺着领口、袖口钻进衣服的焊花烫得皮肤生疼,蔺红霞总是心惊胆战,以至于焊接时手法不对,焊件背面总也不成形。那一次,蔺红霞哭了。“再难,我也要学会仰焊!”哭过之后,蔺红霞在心里默默发誓。

  强忍着灼烧的疼痛,一点一点克服心理上的畏惧,蔺红霞努力着、坚持着。就这样,旧伤未好又添新伤,蔺红霞凭借那股子韧劲儿,不断学习摸索仰焊的技巧,别人需要学习1个月才能学会的技术,她不到1周就学会了。那次比赛,蔺红霞拿了第五名。对焊接,蔺红霞也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凭着这种不服输的性格和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仅用2年时间,蔺红霞就掌握了平焊、立焊、仰焊等焊接技术。

  2012年,已在莱钢小有名气的蔺红霞代表莱钢征战“马钢杯”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那次比赛,每个考试项目都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连续、整套完成,中间不能停顿休息,一蹲就得200多分钟,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忍着腰部伤痛的折磨、高温的炙烤,蔺红霞咬牙坚持比赛。作为来自全国17家钢铁企业58名选手中唯一的女性,蔺红霞在那个有着“钢铁奥运”之称的竞技场上,连续作业270分钟,一举夺得“电焊工”亚军。在大赛组委会当天精心挑选出的3件焊件展品中,有2件出自蔺红霞之手。

  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在男人扎堆的工作领域,蔺红霞比男人还敬业,吃苦耐劳,冲锋在前,连我们男人都自愧不如。” 蔺红霞的工友孙树权说。

  2012年,该公司2号1080立方米高炉大修,蔺红霞负责在9米平台焊接高炉水冷壁。由于是交叉作业,1根1米多长的槽钢忽然从上空坠落,狠狠地砸在了正在焊接的蔺红霞的胯上,重心不稳的她瞬间跌落。所幸,她被安全带吊在了半空。蔺红霞吓坏了,被同事拽回平台上的她直抹眼泪。领导劝她去医院做个检查,休息两天再工作,但蔺红霞摇了摇头,只稍做休息,就又爬上了高炉继续作业。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

  “蔺姐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她经手的焊接项目都是‘免检’,她一直都是我的榜样”工友王富娟说。对于蔺红霞的付出与奉献,大家都看在眼里。如果说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是蔺红霞品质的一部分,那她对焊接技术的孜孜钻研与探索,则为企业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焊接技术难题。17年来,她先后参与了莱钢内外上百项新建、检修冶金建设项目。她的焊接质量始终保持稳定,探伤一级片率在97%以上,所焊接的构件合格率达100%。

  更让工友们钦佩的是蔺红霞成名后不骄不躁、勇于攀登的精神。2013年4月份,莱钢建安公司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蔺红霞劳模创新工作室”。蔺红霞把创新工作室作为传承工匠精神的摇篮,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质量、成本、设备等重点,改进传统焊接工艺,破解技术难题,攻克急难险重任务。近3年来,该工作室先后获得18项国家专利,完成了6项技术创新项目,创效510万元。

  近年来,莱钢集团大力发展钢结构产业。面对新挑战、新考验,技术过硬的蔺红霞并不惧怕,但如何将焊接技术传承下去,却让她感受到了压力。从第一代女焊工、“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获得者从桂凤,到冶金行业技师刘瑞章,冶金行业技师、“山钢工匠”张晓,山东省首席技师王纲一,再到第五代女焊工蔺红霞,工匠精神和焊接技术在山钢莱钢建安公司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

  “工匠精神不仅仅是一种对工作的精益求精,更是一种担当、一种自我的挑战。我有责任把工匠精神和技术继续传下去。”蔺红霞说。为引导年轻人钻研技术,传承工匠精神,蔺红霞用真心凝聚班组职工,用实干做表率。去年,焊工班新招来5名年轻焊工。蔺红霞从基本的焊接习惯和手法着手,由浅入深,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手把手传授给他们。如今,蔺红霞已先后带徒20余名,其中3人在全国大赛和山东省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