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斗钢铁人

“中国管线钢之父”——陈钰珊
时间:2019-09-09| 编辑:周利勇|【

中间为陈钰珊。  

 

宝文

  “投资300亿元,不能生产出世界一流的产品,宝钢怎么向国家交代,我们有何脸面去见江东父老?”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刚刚投产的宝钢还沉浸在喜悦之中,原冶金部副部长、宝钢总厂原厂长黎明一席振聋发聩的话,让全体宝钢人感到责任和压力。肩负着钢铁报国、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宝钢科技人员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功夫不负苦心人。1994年,宝钢管线钢横空出世,并成功应用于塔里木油田油气输送管线,标志着进口管线钢垄断中国市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在这背后,以陈钰珊为代表的宝钢科技人员用5年时间走完了国外30年研究路的追赶之旅,他因此被誉为“中国管线钢之父”。

  在退休的年龄重新起跑

  56岁,这是许多人开始谋划退休生活、准备享受人生的年龄,而此时的陈钰珊却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1988年,56岁的陈珏珊被调到宝钢钢研所担任钢板室主任。在他的直接参与下,经过科学论证调研,管线钢被列为1990年~1992年宝钢重大科研课题,一年后又被原冶金部列为1991年~1995年国家“八五”攻关课题。

  在那个时候,管线钢的研制和生产代表了整个微合金钢的发展方向,更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冶金工业水平。而国内当时尚无法独立生产管线钢,并受技术壁垒影响,从国外引进的生产工艺几乎无法借鉴。面对这种情况,陈钰珊坚信:外国人能生产的,我们也一定能行!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在了解国外最新技术、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陈钰珊和同事们终于把管线钢的研制工作推进到了工艺试验阶段。

  管线钢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科研、技术、生产等各部门,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试验前功尽弃。钢板过去取样一直是直取,但为了保证质量,陈钰珊坚持要求斜取样。一次取样时,一位员工不耐烦地说:“这不是自找麻烦吗?”陈钰珊立刻严肃地说:“搞科研,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一丝一毫也不能马虎,现在费点劲,对今后的生产大有好处。”

  慢慢地,无论是熟悉他的人,还是不了解他的人,都对这个不知疲惫、进入工作状态就不要命的瘦老头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让宝钢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时间进入1994年,管线钢研制实验室工作全部结束,宝钢管线钢各项数据已经与日本、德国非常接近。然而,陈钰珊内心深深地明白,如果不能把辛苦研究出来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去接受市场和用户的考验,那大家多年的心血最终只能是一堆资料。可是,市场和用户又该到哪里去找呢?

  好在上天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1994年12月份,塔里木油田3条油气输送管线即将开建,工程所需管线钢在全世界范围内招标。当听说宝鸡石油钢管厂用宝钢钢材做出了跟国外管线钢水平相当的产品时,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副指挥杨润臣在亲自考查了宝钢管线钢样品后,带领一行人立即赶往宝钢进行实地考察。

  不久后,宝钢销售部门接到了塔里木油田油气输送管线工程指挥部的邀请。在双方洽谈订货事宜期间,陈钰珊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地对宝钢的设备技术条件、初步实验成果、各类数据分析和可能出现的困难等一一做了介绍。会后,杨润臣拍着陈钰珊的肩膀,幽默地说:“8万吨,定下来!没人签字,我签!”

  然而,做沙漠管线钢意味着宝钢成为我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引来了各方质疑:塔里木沙漠流动性强、环境极为复杂,国产管线钢保险吗?出了问题谁负责?

  事实证明,宝钢人没有让石油人失望。1995年8月份,塔里木油田油气输送管线8万吨X52管线钢全部生产完毕,主要技术指标屈强比全部小于0.9,屈服强度波动范围全部控制在100兆帕之内,冲击韧性平均达到100焦耳,完全符合质量要求。正是这8万吨的合同,宣告了管线钢国产化的真正开始,结束了中国管线钢依赖进口的历史。

  为宝钢管线钢进入国际市场铺路

  1995年底,从陕西榆林到北京、全长810公里的陕京管线天然气输送工程即将开建。一场关系产品质量、价格和企业信誉的商战悄然拉开帷幕。当时,国外某钢企的管线钢垄断市场,价格长期盘桓在600美元/吨左右。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领导在考察了全部采用宝钢管线钢建设的塔里木油田油气输送管线工程后提出:陕京管线,为什么不敢使用国产管线钢?

  当年底,陕京管线工程指挥部便要求宝钢提供750吨X60试验板卷。与此同时,国外5家颇具实力的钢企也提供了X60试验料。试验结果显示:初次交锋,宝钢产品取得第3名的佳绩。

  当得知陕京管线工程指挥部与日本某企业签订了5万吨管线钢合同的消息后,陈钰珊不慌不忙地告诉前来询问的销售部负责人:“只要我们的750吨样品质量过硬,价格低于进口的同类产品,再加上运输成本的优势,他们肯定会来找我们的。”

  果然,春节过后,陕京管线工程的杨经理来到宝钢,洽谈该工程剩下的5万吨管线钢供货事宜。最后,陈钰珊在技术方面信心满满的回答,以及宝钢在钢材价格、交货周期、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为宝钢赢得了这剩下的5万吨管线钢订单。

  宝钢管线钢卷板产品在塔里木油田油气输送管线工程和陕京管线工程的成功运用,奠定了宝钢管线钢在国内外市场的地位,改变了管线钢国际市场的格局,也为日后宝钢管线钢在西气东输工程的成功应用,出口印度、苏丹、土耳其等国家,顺利进入管线钢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