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斗钢铁人

世界冠军周文涛“百炼成钢”的故事
时间:2019-10-30|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吴兆军

  近日,《中国冶金报》记者来到河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探寻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职业组冠军周文涛“百炼成钢”的奋斗故事。

  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周文涛,扎根炼钢热土,历经炉火洗礼,练就了一身精湛的炼钢技术。多年来,他在超越中品尝艰辛,在汗水中收获荣光,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河北大工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8年3月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文涛第一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今年3月份,周文涛再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钢铁工匠发声,为钢铁行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锤炼匠心,让钢水更“听话”

  作为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的工作就是让超过1500摄氏度的钢水更“听话”。为了做到这一点,周文涛和工友们在炉台上摸爬滚打已逾9年。

  2010年8月份,周文涛以优异的成绩从东北大学毕业,来到河钢邯钢三炼钢厂工作。三炼钢厂是河钢邯钢主体生产厂之一,承担着河钢邯钢40%钢产量的生产任务,担负着河钢邯钢3条产线约80%的中高端品种钢材供钢任务。

  冶金专业毕业的周文涛深知炼钢在生产中的重要性,他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从来到车间工作的第一天起,周文涛就把7米多高的精炼炉台当成了家,每天和工友们一起甩开膀子干。在钢花飞舞的炉台上,在熊熊燃烧的炉火边,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一门心思琢磨炼钢技术。面对超过1500摄氏度的钢水,他每天测温取样50余次,从不间断。工作服被汗水浸透后又被烤干,反反复复,结出了厚厚的汗碱,脱下后,工作服都能立起来。同事跟他开玩笑:“小周,你的工作服和你钻研技术的倔强劲一样,谁也不服!”

  到三炼钢厂后,周文涛一直奋战在炼钢第一线。他说,这些年的生产实践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河钢产品的高端化。河钢邯钢生产的家电板,服务于海尔、美的、格力等一线家电制造商;汽车用钢可以制造整车,结束了河北省不能用本省企业生产的汽车用钢生产一辆整车的历史;中厚板“家族”为机械制造、船舶制造、桥梁建造输送“钢筋铁骨”;重轨产品通过欧盟认证;“航天氙”打破海外40年垄断……河钢邯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鼓舞人心,也给炼钢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火红的炉台,成为了周文涛和工友们锻造本领、施展才华的舞台。

  正是凭借热爱炼钢的这股痴迷劲儿,周文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汗水和努力中实现钢铁报国的梦想。

  数据分析,实现精炼钢水优质低耗

  走进精炼车间1号LF主控室,操作人员正根据钢水化验成分传输系统在线对钢水成分进行数据分析。炉次号、钢种、各元素含量、冶炼信息、加料信息……根据电脑屏幕上的数据,操作人员通过对讲机与上下游环节实时沟通。

  以往,精炼环节没有实现在线数据分析,一线工人要根据经验进行操作。周文涛主动与自动化部对接,加快实施数字化冶炼操作,研发了钢水化验成分传输系统。这一创新,打破了“靠经验炼钢”的传统模式,让精炼操作更加稳定,保证把钢水成分波动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实现了精炼钢水优质低耗。

  随着品种钢材订单的增多,作为中间环节的精炼工序,如何在不增加甚至缩短精炼周期的情况下提高钢水纯净度、确保钢水质量,这成为周文涛技术攻关组的一个新难题。为尽快破解这一难题,周文涛与技术人员打破传统炼钢模式,一起探索炼钢新工艺,利用数据分析试验并推广了纯钙线替代铝钙包芯线和硅钙包芯线,减少钙处理过程中的温度损失,提高金属钙的收得率。仅此一项改进就使该厂每年可节约400多万元吨钢成本。

  钢水精炼,单位时间内,钢水纯净度越高越好。在三炼钢厂刚开始实施作业长制时,周文涛作为产线工程师,积极投身到提高产量、提高品种钢比例和降本增效的技术攻关中。他大胆创新了转炉渣洗工艺,使精炼造渣前移,优化钙处理工艺,改善钢水流动性,缩短精炼时间2分钟以上,使得精炼钢水的软吹时间得到延长,钢水更加纯净;同时,通过对钢包包况、连浇炉次温度变化及浇注过程中温度损失等情况统筹分析,建立了钢包-精炼-连铸的联系制度,进一步提高了信息沟通频率及信息准确性。

  实际工作中,他勇挑重担,主动承担高端品种钢研发任务,相继开发及优化X80管线钢、Q960D高强钢、700L高强钢和NM450耐磨钢板等150多个新品种钢,其中电工钢HW1300创造了单浇次连浇16炉的历史新纪录。以周文涛命名的创新工作室着眼于高端品种钢开发,成立3个攻关组,解决了包括高强钢生产等10余项难题,取得了5项国家专利。周文涛参与开发生产的高端品种钢应用在国家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上,为企业产品挺进高端市场做出积极贡献。

  钢铁报国,努力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

  周文涛说:“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做支撑。作为一名一线职工,必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工匠精神点燃钢铁报国的青春梦想。”

  2016年10月份,他报名参加了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中国赛区的比赛。为准备比赛,他每天早出晚归,最终夺得中国赛区冠军,但周文涛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世界冠军。为了这个目标,周文涛比以前更努力了。在别人娱乐时,他“泡”在书海里;在别人休息时,他扎进阅览室。冶金原理、钢铁冶金学、冶金工艺学、有色金属冶金学……相关书籍翻了又翻,文献材料读了又读,每天都是学习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才睡觉。他不仅把炼钢当成一项工作去完成,更是把炼钢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

  2017年4月11日,来自全球各地的炼钢高手云集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比赛开始后,周文涛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成功炼出了第一炉合格钢水,并提交了自己的第一次成绩,其他选手在比赛开始半个小时后才陆续冶炼成功并提交成绩。排名系统一次次刷新,周文涛的炼钢成本一次次降低。1个小时后,他的成绩定格在低碳钢吨钢成本220.19美元上,成功夺得职业组冠军。

  今年3月份,周文涛在北京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后,周文涛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会后,周文涛立刻回到精炼一线,和工友们又投入到了新的技术课题攻关中。

  拥有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全球客户的“世界河钢”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这让周文涛倍感自豪,同时也让他树立了一个梦想:代表河钢站在世界钢铁竞技舞台上。

  “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工作岗位中,扎根生产一线,践行工匠精神,这是每一位钢铁工人都应该有的情怀。”周文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