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代自行车链条钢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89年“十一”前夕,本钢成功研制出新中国第一代链条钢,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结束了我国自行车主件原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它的研制成功,对国内和国际自行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我国是世界自行车生产大国,当时年产自行车4300万辆,但由于我国长期以来不能生产链条钢,每年要花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阻碍了链条生产的发展。对此,轻工业部门多次申报发展我国的链条钢。

  本钢了解这一情况后,迎难而上,主动开发这项产品。1988年初,本钢组成了以主管副经理、工程师为首,由科技处组织连轧厂、初轧厂、二钢厂等单位科技人员参加的“一条龙”链条钢科技试制小组,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生产出了我国自己的链条钢。

  该成果通过冶金工业部和轻工业部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本钢采用素有“人参铁”之称的生铁炼钢,由于它具有低磷、低硫和有害元素低的自然优势,生产出的链条钢强度、韧性优于当时进口的日本同类名牌产品。威海链条厂、上海链条厂等10个厂家的生产试验证明,本钢生产的链条钢主要技术指标超过了日本、美国同类产品。专家们还认为,这种链条钢完全能够代替进口,从而节约大量外汇。本钢仅试验生产的10251吨链条钢就节约外汇430.5万美元。 (本报通讯员谢玉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