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套带有立辊的大型万能板坯初轧机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75年8月11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第一套带有立辊的大型万能板坯初轧机——本钢1150毫米万能板坯初轧机全负荷试轧成功。该轧机于1973年10月破土兴建,由北京钢铁设计院设计,设计轧坯能力为173万吨/年。

  这套初轧机组线全长167.4米,可开坯普通碳素钢、低合金钢、硅钢等,开坯最大钢锭为27吨,最大轧制速度为每秒5米。由于设备设计和制造过程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刚投产时,年产只有10多万吨。

  为了初轧达产,本钢先后对均热炉、液压剪、板坯打印机等进行改造,1982年将主传动3台大型同步电机改为可控硅励磁控制,并进行了均热炉计算机控制等改造。到1997年上连铸之前,轧机已突破设计能力,达到253万吨/年。

  随着冶金工业技术的迅猛发展,连铸技术逐步取代了模铸和初轧工艺。2002年1月11日,该轧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服役25年间,共生产钢坯3400多万吨,在新产品和军工产品的生产上,做出了特殊贡献。(本报通讯员谢玉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