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炉铬不锈钢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54年9月10日,抚顺特钢(现属于东北特钢集团)试炼新中国第一炉铬不锈钢成功。

  试制工作是从1952年开始的,首批试制任务是1Cr13、2Cr13等铁素体和马氏体不锈钢。他们先在1吨电炉试炼。由于钢的含铬量高,加入的铬铁量大,电炉变压器功率低(600千伏安),铬铁分批加入后炉温骤降,结果未炼成功。后又转到2号5吨电炉试炼,虽然成分合格了,但1Cr13的低倍组织内裂严重,2Cr13则在塔形检查中发现裂纹不合格。同年8月份,前苏联专家朱也夫到该厂亲自指导用矿石氧化法又试炼了一炉,低倍内裂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1954年,朱也夫再次在5号5吨电炉上进行试炼,采用前苏联МПТУ技术,冶炼要点是:氧化期吹氧助熔,还原期吹氧熔化铬铁,插铝脱氧,保持白渣冶炼不少于50分钟等,结果低倍内裂问题解决了。

  这次试炼成功,主要是应用了氧气吹炼和助熔,缩短了冶炼时间,提高了冶炼温度。应用氧气炼钢,在当时的全国特钢厂中还是首次,这为电炉炼钢工艺带来了根本性的改革,对合理利用合金返回钢、扩大冶炼品种,特别是高合金钢和低碳不锈钢的冶炼,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氧气炼钢,抚顺特钢生产的品种就不可能迅速增加。

  1952年~1954年,抚顺特钢主要是开发新品种,进行技术培训,积累经验,实际生产量较少。实际上,这是一个核心技术储备阶段。这些经验为1955年开始的不锈钢生产创造了条件。 (本报通讯员吉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