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批自行车专用钢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91年6月27日,由武钢(现属于宝武集团)与上海自行车(集团)公司联合开发研制的9个钢号组成的系列自行车专用钢全部通过了原冶金工业部和原轻工业部组织的技术鉴定,结束了我国没有自行车专用钢的历史。

  中国曾被称为“自行车王国”。“永久”“飞鸽”等品牌是上海乃至中国的自行车“名片”,可谓风靡全国、畅销世界。但生产这些自行车要依靠进口钢,不仅运输成本高,而且还花费国家大量的外汇。1979年,武钢在一米七轧机工程试生产时就主动与上海自行车(集团)合作,共同研发自行车专用钢,并于1981年12月12日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批自行车专用钢。

  自1979年开始,经过10年努力,武钢逐步开发研制出9个钢号,形成了自行车专用钢系列。该系列钢种不仅适应于自行车制造的主要零部件,而且还可制造高档自行车扩大出口。仅1986年到1990年,武钢共研制生产出自行车专用钢10万余吨,为国家节约外汇2600万美元。 (本报通讯员邹汉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