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首台4米级厚板轧机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为加速实现工业化,从前苏联引进了大量冶金技术和设备。中苏交恶后,由于设备难以进口,我国决定自行建造一台4米级厚板轧机,并于1966年开始由冶金工业部和一机部统一领导研制,第二重型机器厂负责设计制造主体机械设备,东方电机厂提供主要电气设备,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负责工艺和工厂设计。

  1978年9月8日,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当时最大的4200毫米四辊可逆式单机架厚板轧机在河南舞阳钢铁公司(现为河钢集团子公司)投产,并成功轧出了第一块钢板。从此,我国宽厚钢板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被彻底打破。

  40多年来,这台轧机轧出的宽厚钢板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海采平台、机械制造等一大批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中,均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台轧机还先后轧制出鸟巢工程用钢、海洋钻井平台用钢、超高压临界锅炉汽包钢板等世界顶级产品,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命名为“功勋轧机”。(本报通讯员董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