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辆CA10解放牌汽车用弹簧扁钢“本钢造”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上个世纪,曾有一种绿皮大卡车驰骋在大街小巷,人们亲切地叫它“老解放”,它代表着人们对那个火红年代的历史记忆。它就是老解放CA10。新中国第一辆CA10解放牌汽车应用了本钢研制的60Si2Mn平面弹簧扁钢。

  1956年7月13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崭新的总装线装配出第一辆CA10解放牌汽车;7月14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装配出第一批12辆CA10解放牌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本钢60Si2Mn平面弹簧扁钢应用在这批汽车上,标志着国产的汽车用钢发展随着国产汽车的问世开始起步。

  解决卡车用钢国产化问题的主要功臣姚贵升,在《汽车用钢的回顾与展望》一文中写到:“1956年,解放牌载货车上,国内能生产、供应的钢材按重量计算只占19%。”到1962年,我国汽车用钢国内自给率已经达到98%,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

  第一批解放牌卡车参加了1956年的国庆阅兵式,之后一部分汽车在天安门展出。

  (本报通讯员谢玉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