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块花纹板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84年8月28日,本钢连轧厂试轧花纹板成功,轧制出我国第一块花纹板,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与1980年2月6日本钢试车成功后轧出第一批卷板仅时隔4年多时间。

  花纹板即表面带有凸起(或凹陷)花纹的钢板。该产品具有板基厚度、精度高,耐磨损、耐腐蚀,防滑效果好,花纹外形美观,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造船、铁路机车、汽车、地面板及脚踏板等。

  之后,为了满足对外形美观大方、性能优良花纹钢板的需求,本钢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联合进行了新型组合花纹板的研究。

  1989年9月,本钢在“共和国的独生子”——国产1700毫米轧机上成功地生产出组合型花纹板,并实现批量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91年2月26日,本钢轧制出的组合型花纹板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的一项重要空白。 (本报通讯员谢玉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