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批701犁铧钢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56年1月,本钢成功设计并轧制出新中国第一批701犁铧钢,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5年中国的粮食缺口达到5000万吨,毛主席日夜思考如何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要提高粮食产量就必须改进农业生产工具,因此,中央在制定的《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中规定,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双轮双铧犁。

  双轮双铧犁的推广与改进,需要大量的犁铧钢,研制这种钢也就成了一项政治任务。1955年,根据毛主席批示,时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员会主任的陈云同志亲自布置的701犁铧钢研制计划在本钢特钢厂正式实施。中央要求1956年1月10日前上交500吨农机用钢。

  据本钢特钢厂当时的老厂长周刚回忆:“本钢在一无资料、二无生产经验的情况下接受了中央领导下达的任务后,迅速召开会议,研究怎样组织生产这种从未生产过的钢种,接着调集全厂的攻关能手组成犁铧钢攻关小组,由责任心最强、最善于科技攻关的工程师李庆国担任组长。攻关组成立以后,没有图纸、资料和数据,李庆国干脆吃住在厂里,和技术人员们一起研究试制方案,亲自设计绘制了轧机孔型图。经过多次试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成功轧制出符合规定的犁铧钢。”

  1956年1月,本钢共上交犁铧钢1614.827吨,出色完成了毛主席亲自批示的任务。(本报通讯员谢玉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