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套自产三辊轧管机组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上世纪60年代末期,根据冶金部的安排,太原重型机械厂在借鉴国外相关图纸的基础上,自行设计制作了一套Φ108毫米三辊机组,在当时钢管行业属先进机组。随后,冶金部将这套机组调拨至衡钢开展试验。由于一无资料二无经验,Φ108毫米三辊机组安装一度停滞,试验也无法正常开展。

  为全面攻克难关,上世纪70年代中期,衡钢108车间员工主动请缨,开始着手安装和调试机组。由于每次试验用的管坯支数较少,员工们都是用小电炉做管坯加热试验,每次两三根,但无法达到1300摄氏度的穿孔温度。

  为了不影响试验,员工们还尝试自行制作了用煤炭做燃料的土加热炉,经过多次试验,穿孔取得成功。没过多久,车间建好了用重油做燃料的正规环形炉。1978年9月30日,Φ108毫米三辊机组全线热试取得成功,红通通的钢坯从环形炉出炉后,经穿孔机变成一条“火龙”。

  1980年,国家相关部门到衡钢对Φ108毫米三辊机组进行了鉴定,认为该机组设备性能良好、操作方便、易于掌握,生产的钢管尺寸精度接近国际水平。Φ108毫米三辊机组的热试成功,填补了国内轧管设备方面的空白,开辟了生产中厚壁、高精度热轧无缝钢管的新途径。 (本报记者周金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