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批炮钢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上世纪50年代初,中央把很多生产人民军队所需的特殊钢任务下达给了本钢特钢厂,研制和生产新中国第一批炮钢就是其中之一。1950年9月,本钢在苏联专家B·希脱洛夫的帮助下,试制成功SAE3335炮钢。1954年9月,我国第一批P类炮钢研制成功,包括PCr、PCrMo、PCrNiMo等品种,用于127军工厂加工生产榴弹炮、76.2毫米口径野战炮和37毫米口径高射炮。

  1954年10月25日,毛主席写过一封贺信给127厂。信中说:“127厂全体同志们:祝贺你们试制成功122公里榴弹炮,这对建立我国国防工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毛主席贺信提到的122公里榴弹炮,就是采用了本钢特钢厂研制的PCr炮钢生产的。本钢特钢厂的突出贡献,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朱德同志先后于1952年和1959年两次视察本钢。 (本报通讯员谢玉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