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炉稀土硅铁合金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上世纪50年代末,包钢建设正值高潮时期,许多厂矿陆续投建。一号高炉投产后,包钢即着手生产稀土产品,开发新科技生产项目。

  1958年8月28日,时任包钢副总经理李超就筹建稀土金属厂相关事宜与冶金部有色金属司、有色设计总院和上海冶金陶瓷研究所负责人交换意见,并起草《关于包头稀有稀土金属厂筹建工作》的报告呈报冶金部。同年9月,包钢成立有色金属厂筹备处;10月4日,冶金部发出《关于包头稀土金属试验厂建设原则的通知》。

  1959年1月,包钢稀土金属试验厂破土兴建。1959年6月,撤销有色金属厂筹备处,成立包钢第二选矿厂。1960年4月,冶金部决定在包钢第二选矿厂建设年产5000吨至10000吨稀土硅铁合金的反射炉车间及其配套工程。

  其间,1958年11月至1959年3月,包钢有色金属厂筹备处用试验厂冶炼白云鄂博矿石的小高炉炉渣,试炼稀土硅铁合金获得成功。1959年12月30日15时07分,第二选矿厂(包钢稀土一厂)用反射炉正式试炼出第一炉稀土硅铁合金。包钢稀土产业发展就此发端,也打开了我国稀土工业发展的大门。 (本报实习记者于泓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