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代枪钢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50年,国家急需一批轻武器用钢,本钢特钢厂接受了RS5镍铬枪钢的试制生产任务。1950年6月,本钢特钢厂完成了RS5型枪钢的试制生产任务,分别供给106厂制造手枪和五一兵工厂制造冲锋枪。此后,为保证国防急需,本钢又研制成功了50A、50特型钢材,结束了利用日本牌号和从苏联进口枪钢的历史,填补了我国枪钢生产的空白。

  第一代枪钢成功研制,必须提到一个人——新中国第一代劳模贾鼎勋。试制一开始,贾鼎勋和工友们便碰到了钢锭纵向裂纹问题,久攻不下。随着交货日期的临近,贾鼎勋嘴角急出了大泡,人也瘦了一圈。经过逐道工序的研究、分析,他终于找到了影响枪钢质量的根源——钢中的非金属夹杂物。贾鼎勋马上组织工人,利用当时的设备和冶炼条件,采用氧化沸腾精炼,加大脱碳量,加强造白渣等新工艺,彻底解决了RS5枪钢纵向裂纹问题。 (谢玉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