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首批Cr13型汽轮机叶片异型钢材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48年10月31日,本溪全境解放。回到人民怀抱的本溪煤铁公司(于1953年3月3日更名为本溪钢铁公司)进入恢复生产时期。最早恢复生产的是特殊钢厂。1952年5月24日,该公司特殊钢厂试轧成功了新中国首批Cr13型汽轮机叶片异型钢材,解决了该品种钢材在国内不能生产、急需从国外订货的难题,填补了我国热轧异型叶片钢材的空白。东北电工器材厂用这种异型钢材,成功地制造出我国第一台透平发电机。为此,重工业部奖励该厂锦旗一面,奖金1000万元(旧币)。

  欢欣鼓舞的工人们用首批轧制成功的钢材,手工制作了两把不锈钢大钥匙,钥匙一面刻着毛主席语录:“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另一面刻着斯大林语录:“工业是整个国民经济(包括农村经济在内)的主脑,工业是一个钥匙,在这个钥匙的帮助之下,才能在集体化的基础上来改造落后的分散的农业。”这两把钥匙,一把献给了毛主席,另一把被国家征集。(本报通讯员谢玉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