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根钢轨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解放初期,第二十九兵工厂(1951年3月1日,第二十九兵工厂更名为西南工业部一零一厂;1955年2月,一零一厂、西南钢铁公司两家企业合并为西南钢铁公司;1955年4月,西南钢铁公司改称为重庆钢铁公司)是当时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解放前夕,第二十九兵工厂遭到破坏,机器设备残缺不全。1950年2月1日,西南工业部钢铁管理委员会成立,在研究如何恢复和发展第二十九兵工厂的同时,也在酝酿修建成渝铁路,而首要问题是钢轨从哪里来?

  同年5月10日,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工人们的熬夜修复,第二十九兵工厂钢轨场恢复了生产。钢轨场工程师潘继庆、金石声、邹承祖等人依据英制资料,以6400匹马力蒸汽机为动力机,利用1938年从汉阳铁厂迁来的800毫米轧机,在加工修补的旧辊上,用自炼的小钢锭,试制轧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85磅/码重轨。

  1950年夏,重工业部、西南工业部联合提出方案,由第二十九兵工厂研制钢轨铺设成渝铁路。当时,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一政委邓小平在此方案上签署意见并报送毛泽东主席,毛泽东主席批准了方案。于是,第二十九兵工厂在试轧出85磅/码重轨后,承担了研制中华38公斤/米钢轨和垫板的光荣任务。

  1952年4月10日,中华38公斤/米重轨在一零一厂试轧成功。试轧出的成品表面光整、圆弧显著,完全克服了85磅/码钢轨一直无法避免的上翘缺点。中华38公斤/米钢轨与垫板研制成功后,相关人员当即向负责修筑成渝铁路的西南铁道部建议更换新轨,建议很快就被采纳。从1951年试生产开始,垫板生产线就开始生产供应成渝铁路的产品,并准备更换已铺设近百公里的旧式钢轨。

  1952年6月13日,成渝铁路全线都铺上了一零一厂生产的中华38公斤/米钢轨,每根枕木上都安装上了中国人自己生产的垫板,使成渝铁路成为新中国第一条具有较高水平的铁路。 (本报记者袁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