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座30吨氧气顶吹转炉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64年12月24日,新中国第一座30吨氧气顶吹转炉在首钢诞生。这是我国在没有从国外引进任何软件、硬件的情况下,自主建设的当时最先进的炼钢转炉,揭开了我国转炉炼钢的新篇章。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世界炼钢生产是以平炉为主的时代。1953年奥钢联开发出了氧气顶吹转炉炼钢法(LD法)。1956年左右,石景山钢铁厂(首钢的前身)“只出铁不出钢”,为了让其“既出铁又出钢”,国家决定投资扩建,并最终确定采用氧气顶吹转炉炼钢法进行炼钢。

  当时, 在没有购置国外任何技术、诀窍、装备,以及聘请任何外国专家的条件下,石景山钢铁厂完全依靠自己和兄弟部门的力量开展自主创新。这项工程于1958年破土动工,后由于遇上“三年困难时期”,上级指令基建停工造成延误, 才延至1964年顺利投产。

  氧气顶吹转炉是炼钢生产发展的方向,在同样的规模和条件下,基建投资和生产成本都要比平炉下降1/3以上。(本报记者王春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