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件车轮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为了新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上世纪60年代初,党中央、国务院将自行建造一座大型车轮轮箍厂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1961年春,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车轮轮箍厂的兴建与选址事项。

  时任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亲自主持会议。会上,时任冶金部部长王鹤寿认为,马鞍山临江通海,水陆交通便利,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更有两淮煤矿(淮南煤矿、淮北煤矿)的依托,是发展钢铁工业的热土,也是建设车轮轮箍厂最理想的地方。

  邓小平在认真听取每一个代表发言后指出,目前国家经济十分困难,但再困难车轮轮箍厂一定要建,这就是把钱用在刀刃上,“我看场子就在马鞍山建设,这是大家的意见,也是我的想法”。

  1961年3月7日,马钢车轮轮箍厂筹备处迅速成立。随后,来自冶金部、一机部、铁道部等8个部委和江苏、上海、安徽、辽宁等21个省份的19个厅局、192家主要设备制造厂,以及鞍钢、武钢、大冶等兄弟单位,全力支援马钢建设。

  历经2年多的艰苦奋战,1963年11月18日,国产第一个车轮轮箍在马钢试轧成功。1964年7月29日,马钢又成功轧出国产第一件整体碾钢车轮。从此,祖国交通大动脉车轮烙上了“马钢印”。

  如今,马钢车轮已驶入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按世界任何一种车轮产品标准组织生产。自主研发的时速250公里、350公里高速车轮,顺利通过中国高铁60万公里装车考核,并获得国内轮轴企业首张CRCC(中铁检验认证中心)证书。2018年8月,时速270公里高速车轮首次打进德国市场;同年11月,马钢瓦顿公司生产的CRH5G型动车组ER8C车轮在兰新客专线——乌鲁木齐—兰州段接受60万公里装车考核。 (本报记者章利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