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炉铁水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48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3昼夜激战,于当月17日凌晨1时许,把“八一”红旗插上了石景山山顶,并立即对石景山钢铁厂(首钢的前身)进行了军事管制,工人们从此成了工厂的主人。

  这时的石景山钢铁厂,除一号高炉封炉还算完好以外,其余设备全部瘫痪。但这座高炉里还捂着一肚子未熄的焦炭和矿料。

  如何制服这座没有爆发的“火山”?厂军管会将修复一号高炉、保证“七一”投产的计划交给工人讨论。工人们争先恐后地献计献策,厂军管会最后决定:先在高炉靠铁路一侧的炉腹下部开出一个洞口,在洞口处安装一个通向火车厢的漏斗,使扒出的炉料直入车厢。抢修时,一声令下,炉腹钢板很快被切开。未灭的焦炭,在风的作用下,伸出无数“火舌”,异味迅速扩散,路口工人操起工具向“火山”冲去。接着第二梯队上阵,把炉内200多吨焦炭、渣铁全部扒出。随后,修炉大军冒着浓浓的水蒸气、高温和粉尘进炉修理。

  经过100多个日夜的奋斗,1949年6月24日晚10点,一号高炉修复告捷,厂里连夜举行了隆重的开炉典礼;6月26日黎明,炉口工人抡起大锤,砸开了出铁口。解放后的第一炉铁水,像一条金色的火龙,欢快地奔向铸铁场。全场欢声雷动。

  1949年7月1日,石景山钢铁厂举行“庆祝全面开工,向党的生日献礼”大会。当天下午3点,朱德总司令亲临大会祝贺,并满怀期望地鼓励大家:“多炼一吨铁,就是给国家多增加一份家当。革命的家当越多越好。”

  与此同时,1949年6月27日,鞍钢炼铁厂2号高炉流出了第一炉铁水。1949年7月3日,本钢2号高炉修复竣工,点火投产,也于当月4日下午流出了第一炉铁水。 (本报记者王春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