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高炉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79年12月15日,首钢2号高炉移地大修改造工程竣工投产,成为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高炉。1985年,该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号高炉原是1929年建于日本釜石制铁所的铁带式高炉,1941年拆迁到石景山。解放后, 虽经多次改造, 但已到了陈旧落后的“暮年”,利用系数只有1.2吨/立方米·天左右, 焦比高达800千克/吨;1号发电机是1901年西门子公司的产品, 发1千瓦时电需0.72千克标准煤。

  首钢决定移地大修2号高炉,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一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2号高炉。经过组织几十次的研究、讨论,在得到多方面肯定的情况下,一个采用20多项新技术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2号高炉设计方案成熟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活动展开了。新2号高炉用上了自主创新的高炉喷煤粉,用上了国际上从未在大高炉上使用过的顶燃式热风炉,在国内首次用上了斜桥大皮带机上料等,特别是在国内第一次用无钟炉顶代替了多少年来使用的钟式炉顶。新2号高炉的成功,为首钢的高炉技术改造创造了成功的先例,也为国内兄弟企业的高炉在技术方面提供了多种借鉴。(本报记者王春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