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个“万能工具胎”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鞍钢重任在肩。1953年4月,鞍钢矿山一线告急:大批凿岩机因缺少备件——卡动器而被迫停止作业。十万火急的试制任务落到机械总厂王崇伦所在的工具车间。卡动器是凿岩机上最易磨损的零件,虽然体积还没有拳头大,但制作工艺复杂,需要经过车、插、铣、渗碳、淬火等12道加工工序,而且精度要求很高。当时国内尚无厂家能生产这种备件。

  由于工具车间设备不均衡,插床能力不足,造成大批零件积压,直接影响下道工序。王崇伦心急如焚,想创造一种新工具安在刨床上,让刨床干插床的活。终于,一天晚上,他在整理技术资料的时候,翻出一张刨床代替铣床加工拉杆的现场照片,突发灵感,一个大胆的构想产生了。半个月后,王崇伦把特殊的工具胎图纸展现在车间领导面前:这个工具胎外壳酷似一台电动机,由40多个零件组成,卡动器和反螺母都可以固定在套子中,旋转360度,任意选择加工角度。原来插床一次只能加工一个工件,而工件放置在这个工具胎内,刨床可以成摞切削,就像穿糖葫芦一样方便。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看了图纸后都对王崇伦的奇妙构思赞不绝口。

  在领导和工友们的支持下,几天后,一个长500毫米、直径200毫米的工具胎被安置在王崇伦的刨床上。试车这天,数百人前来观看。当第一批工件加工完毕之时,计时人宣布:加工一个卡动器耗时45分钟。更让人震惊的是,以往加工凿岩机的40多个零件,每加工一种零件都得制作一套专用的卡具,而这一工具胎竟能全部取而代之。经过一番集思广益,王崇伦创造的这一独特工具胎被命名为“万能工具胎”。使用“万能工具胎”加工卡动器,提高工作效率7倍多,而且加工出的零件均为一等品,如期完成了凿岩机零件的生产任务。到1953年底,王崇伦创造了1年完成4年工作量的奇迹。王崇伦也因此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