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根热轧大H型钢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1998年之前,我国没有一家钢铁企业能生产大H型钢,各个领域建设所用的大H型钢只得依靠进口。为满足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马钢依托1993年成功实施股份制改制募集而来的雄厚资金支持,从海外拼盘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建设新中国第一条热轧大H型钢生产线。

  历经多年日夜奋战,1998年7月4日22时58分,在马钢大H型钢生产现场,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操作人员轻轻启动按钮,只见宽大的加热炉炉口慢慢打开,一会儿,一根火红的矩形钢坯似一条灵动的火蛇从炉口游出,在步进式轨道的牵引下缓缓向前移动,经过开坯、切锯、粗轧等十几道工序,最后近百米长的H型钢从万能轧机下线。就这样,国产第一根热轧大H型钢横空出世。

  大H型钢问世后,先后用于国家大剧院、上海卢浦大桥、北京奥运场馆、海上石油平台、全球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项目、港珠澳大桥和被誉为东非“世纪之路”的肯尼亚蒙内铁路等雄伟建筑和重点工程,满足了铁路、化工、建筑、煤炭、电力等行业的高端需求。(本报记者章利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