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块汽车减重用热轧双相钢板
时间:2019-08-29| 编辑:周利勇|【

  1987年12月,本钢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第二汽车制造厂等有关单位的配合下,研制成功国内最早的汽车减重用热轧双相钢板。

  研究表明,降低汽车自重10%,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至少可使汽车油耗降低5%。可见,降低汽车自重是降低汽车油耗的简单而有效的办法。热轧双相钢即是典型的汽车轻量化用材之一,由于其具有高强度、低屈强比、高延伸率和高加工硬化率等诸多优点而引起材料学界的极大兴趣。

  本钢1700毫米热连轧机组,是我国第一套也是当时唯一一套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轧机。1980年2月6日,该轧机试车成功,并轧出第一批卷板。由于此轧机带有诸多的先天不足,某些国内外专家曾把它说成是“一堆废铜烂铁”。但本钢人不死心,连续多年持续攻关、大修、改造。1987年,本钢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投入8000万元对1700毫米热连轧机组的精轧区进行了3项改造,连轧主机在当时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具备了生产高等级板带的能力。为此,本钢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第二汽车制造厂等多家单位开展合作,最终成功研制出汽车减重用热轧双相钢板。(本报通讯员谢玉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