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炉钨铁
时间:2019-09-05| 编辑:周利勇|【

  钨铁,是炼钢必不可少的原料。抚顺特钢(现属于东北特钢集团)是我国最早生产钨铁的企业。

  1936年,中国在江西吉安筹建钨铁厂,后因抗日战争而中止。日伪时期,抚顺特钢建立铁合金分场,进行钨铁的研制与生产。新中国成立后,抚顺特钢又开始钨铁试制,先后进行了40多次的反复试验,在名黑和孝(抚顺制钢解放后留下来的日本技术人员)和该分场主任、副工程师张岭南指导下,综合中性渣法及碱性渣法两法优点,于1950年10月用电炉积块法试炼钨铁成功。抚顺特钢生产的钨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后来吉林铁合金厂的建立(1953年9月建成)提供了人员和技术保障。

  1950年11月,抚顺特钢生产的一级品高达总量的80%,使抚顺特钢炼钢所需钨铁得到了保证,受到了当时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的表彰。

  1951年10月,抚顺特钢铁合金分场钨铁实现批量生产。1956年12月,从前苏联引进的电炉取铁法生产钨铁工艺在吉林铁合金厂投产。 (本报通讯员王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