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炉超低碳不锈钢
时间:2019-09-20| 编辑:周利勇|【

  1965年5月15日,抚顺特钢(现属于东北特钢集团)试炼新中国第一炉超低碳不锈钢成功,含碳量为0.029%,被工人称作“争气钢”。

  超低碳不锈钢是指碳含量小于0.03%的奥氏体不锈钢或碳含量小于0.01%的铁素体不锈钢,具有很低的晶间腐蚀敏感性。

  1945年,美国在电炉内试炼成功了碳含量小于或等于0.03%的超低碳不锈钢,但由于当时工艺上存在不少问题而未能大量投产。随着氧气在炼钢生产中的应用及极低碳铁合金的出现,从20世纪60年代起,超低碳不锈钢才得到较大的发展。

  为满足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求,国内各特殊钢厂从1964年起,先后开展了超低碳不锈钢的试制工作。但是,由于工艺上存在的问题难以解决,大部分钢厂没有试炼成功,有些厂炼出的超低碳不锈钢虽然化学成分合适,但钢的质量不过关,而且工艺复杂,生产成本很高。

  在试炼超低碳不锈钢成功之后,1966年,抚顺特钢又接受了冶金工业部科研生产任务,初步试制了5炉00Cr18Ni10、1炉00Cr17Ni13Mo2、1炉00Cr17Ni14Mo3、4炉含碳小于或等于0.03%的R1T。 (本报通讯员吉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