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根大型钢材
时间:2019-09-23| 编辑:周利勇|【

  中共中央于1952年5月4日批示:“要集中全国力量首先恢复和改建鞍山钢铁公司。”建设鞍钢被列为重中之重,其中包括著名的“三大工程” ──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炼铁厂七号高炉。

  鞍钢大型轧钢厂是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轨梁轧钢厂。该工程于1952年8月1日正式动工,设计能力为年轧制钢轨及各种大型钢材50万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471.1万元,全套设备和技术资料由前苏联提供,主体设备有800毫米轧机、加热设备、热锯机、精整机组、钢轨加工及主电室、电磁站、地下油库和钢坯库等设施。

  1953年11月30日,鞍钢大型轧钢厂热试轧成功,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根大型钢材。

  周恩来总理于1953年12月21日视察鞍钢时题词:“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的开工生产,是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中的重大胜利。” (本报通讯员吴先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