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勋矿山

为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提供铀原料金岭铁矿的开拓之路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党浅 孟豹 康怀峥 张玉廷

  在巍巍泰山东、莽莽沂蒙北的鲁中平原上,隐藏着一座山东省历史最悠久、开采时间最长,为新中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矿山——山钢矿业金岭铁矿。这里曾有“炉神姑”的传说,这里曾引发齐桓公与管仲“断山木,鼓山铁,是可以毋籍而用足”的讨论,这里也为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贡献了宝贵的铀原料。

  尽管有着70年的建矿史,却鲜少在公众视野中露面,7月12日,伴随着笔者采访的脚步,这座矿山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罗布泊蘑菇云里

  闪耀着金岭铀矿的光芒

  “人民不吃饭,身体没精神;祖国没资源,发展没底气。”年近80岁、曾任金岭铁矿副矿长的许建民,向笔者介绍该矿山的发展历程时这样说。

  这位老矿山人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建矿之初的艰苦和贡献铀矿的自豪。

  1948年8月份,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金岭铁矿恢复生产。

  “住茅草屋,睡地草铺,用大锤、钎子打眼,用耙子、簸箕装矿……老一代创业先驱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在一片荒野上开始了艰苦的创业。”许建民说。

  当时一无设备、二无技术、三无生活保障。他们自行设计制造了新式道岔器、0.5立方米电铲,推广使用了中国式漏斗、装运机、电机车等生产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我国急需钢铁的特殊历史时期,他们建起了这座冶金矿山,源源不断地开采出大量优质的铁矿石。

  令金岭铁矿职工感到自豪的是,金岭铁矿探得了品位很高的铀矿。1960年,对外保密的“山西铜厂”建立,专门生产铀(对外称28号产品)。

  1963年~1974年,“山西铜厂”共生产铀矿石5153吨,获得金属铀3万多千克。这些比金子还珍贵的宝贝,在“两弹一星”专家手里,变成了大国重器和卫国利器。

  1964年10月16日,当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上空绽放出美丽的“烟花”、震惊全世界的时候,大多数金岭铁矿人并不清楚,他们的28号产品是核弹原料。直到很多年以后,金岭铁矿人才知道,罗布泊象征着荣耀的蘑菇云里,闪耀着金岭铀矿的光芒。他们用124次实验获得的铀矿产品,为新中国“两弹一星”的伟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金岭铁矿人不信神,矿石就比那花矸沉。”在金岭铁矿井下流传了几十年的歌谣,映射了金岭铁矿人为祖国献矿藏的价值基座和基因血脉。

  金岭铁矿持续深耕主业,在改革开放跨过第一个十年之后,迎来了大发展时期:设备、技术、产量跃上新台阶,于1988年被原冶金部命名为国家二级企业;2005年年产量突破200万吨大关,跨入国内大型矿山行列。

  经过逾70年的发展,金岭铁矿早已今非昔比:光缆、电缆、网络交换机、井下人员定位基站、工业电视监控探头、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组成的现代化通信办公网络,与矿井调度指挥、生产过程监控平台,一起构成了现代化矿山的“智慧大脑”。

  发展并没有让金岭铁矿囿于一隅,反而将开发开放的格局开得更大,把创新创业的激情点得更“燃”。

  皑皑昆仑闪动着

  矿山人奋斗的身影

  面对矿产资源日趋减少的形势,2007年底,金岭铁矿二十二届三次职代会确定了“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并将目光落定新疆。

  2009年3月份,地处祖国西部边陲,在被称作“万山之祖、万水之源”的帕米尔高原东麓,新疆塔什库尔干县迎来了30位冰山上的“来客”——他们是来自万里之外的金岭铁矿人。他们胸怀“建设一流矿业基地,打造百年资源蓝筹”的梦想,肩负金岭铁矿“走出去”发展战略落地的使命,抱着闯出一条血路、创出一条新路的决心,誓要征服皑皑昆仑之巅。

  这是一条历代金岭铁矿人都不曾走过的路。经过艰难的前期工作,2009年11月26日,金岭铁矿成功收购了塔什库尔干县乔普卡铁矿,标志着金岭铁矿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0年3月份,20多名金岭铁矿人挺进海拔37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投身设计年产铁矿石190万吨的矿山建设中。翌年4月份,新疆喀什金岭球团有限公司项目揭牌仪式在新疆喀什疏勒县举行,金岭铁矿又一布局“落子”新疆。

  2013年4月29日,设计年产球团矿120万吨的喀什金岭球团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同年9月29日,设计年处理原矿150万吨的新选矿生产线竣工投产。

  走马天山,厉兵昆仑,最考验人的是精神。冰雪覆盖、自然环境恶劣,没有挡住数百名金岭建设者的脚步;物资奇缺、基础设施薄弱,没有减弱他们圆梦南疆的信心。

  没有划规,他们就用铁丝加钢钉来代替;没有撬棍、扁铲,他们就用工地的螺纹钢自己制作;没有合适的套筒扳手,他们就用钢管焊接钢板制作;厂房没有通电,他们就用手拉葫芦吊装一些较重的机件、物料;技术人员、操作人员、检修人员匮乏,他们就不分工种、不分岗位,人人肩上有目标,个个手中有任务,全力以赴向工期“宣战”。

  经过风雨洗礼的金岭铁矿人,早已无惧艰难。短短4年时间,他们就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的生命禁区,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采选现代化企业。

  借资本市场之力打造

  中国第一家铁矿石资源类上市公司

  这一天,注定要留在金岭铁矿的史册中。

  2006年6月30日,金岭铁矿召开相关股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议案:通过实施“重组+股改+定向增发”的“三合一”创新型股改方案,成立了山东金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岭铁矿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铁矿石资源类上市公司。

  在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中,金岭铁矿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立足于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提高企业治理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诚信度和透明度,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2007年,金岭铁矿被评为“全国十大高成长重组公司”。

  翻读金岭铁矿70年的历史,似乎每一页都在艰辛与勇气、奋斗与崛起的交相辉映中,坚韧前行、磅礴不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资源造福一方人。经过70年的发展,金岭铁矿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钢铁工业企业先进集体”“全国冶金十佳厂矿”“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等称号;主打产品“铁鹰牌”铁精粉问鼎“国家质量金奖”。截至2018年底,金岭铁矿累计生产铁矿石7812万吨、铁精粉3257万吨、铜金属43843吨、钴金属2536吨、球团矿653万吨,上缴利税48.27亿元。

  如今,走进金岭铁矿矿区,没有烟灰弥漫,尽是林木葱郁、花香四溢的美景。近年来,金岭铁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己任,坚持“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宜耕则耕”的原则,采取“山区复耕+企业复绿+矿山公园”的生态修复模式,对采矿废弃地等进行生态修复改造,使矿区荒山披上绿装。该矿将选矿产生的尾矿用作井下空区充填料,将井下采掘产生的固废岩石充填井下空区,减少了对地表土地的占用,避免了地表塌陷;将井下排水用作工业用水,实现了地下水的循环利用;对球团烟气进行脱硫改造,使二氧化硫排放低于国家规定标准。该矿先后获得“山东省清洁矿山”“首届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等称号。

  此外,该矿以“共谋经济发展,共创和谐社会,共解热点难点,共育文明新风”开展企地共建活动,建立共荣机制,带动周边就业逾千人,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70年风雨征程形成的“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穿越时空,薪火相传,激励着金岭铁矿人继续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