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勋矿山

百年沧桑南山矿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李先发

  被誉为“马钢粮仓”“功勋矿山”的南山矿的主体矿山凹山采场,因其铁矿石禀赋而有了上百年的开采历史,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满目疮痍的凹山获得了新生。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南山矿历经60余载的开发建设,发生了凤凰涅槃般的巨变,成为共和国工业发展的缩影、共和国矿业开发史的写照和共和国工矿城市发展的印证。

  凹山——苦难与辉煌

  “凹山”一名颇为蹊跷。凹山,位于马鞍山市东郊的向山镇境内。曾经,它是一座海拔180米、森林披覆,与其西麓姊妹山——大王山双子座并肩耸立的山峰。明明是耸立的山峦,何以冠“凹山”之名?莫非先贤们早已一窥究竟,洞察出此山将被后人们开发利用而终将凹陷下去?一语中的——凹山果真凹下去了,成了一个负200余米的大坑,成就了一处人间奇观。

  凹山铁矿资源发现于1912年,开发于1917年。一路走来,其注定要跟这个国家和民族一道,历经苦难与辉煌。

  最初,凹山铁矿的开采是民族资本的小规模开采,原始的手工作业生产力低下。1937年,卢沟桥的枪声划破了中国寂静的夜空。随即,凹山采场遭遇沦陷。日本侵略者残暴地采取以人换矿的政策。用大批矿工的生命换取的铁矿石,被海运至日本冶炼钢铁、制造枪炮,再回过头来枪杀中国人。累累白骨被侵略者胡乱地埋在一起,就成了“侉子坟”,这成为日本侵略者的罪证之一。

  有压迫就有反抗,有侵略就有反击。在中共地下党的组织下,矿山工人组成了游击队。1938年,凹山矿工刘一鸿组织的抗日自卫队配合新四军挖铁路、毁设备,开展罢工,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到1949年4月28日,刚刚被解放的马鞍山迎来了南京军事管制组,他们奉命前来接收并恢复马鞍山铁厂生产。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各个行业对钢铁的迫切需求,催生了矿业的大发展。马钢骏蹄驰日月,南山当记第一功。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多采矿、多炼钢,这就是新中国第一代矿工的梦想!

  1954年9月1日,凹山揭顶第一炮惊天炸响,4条矿工汉子凭着掌钎、抡锤,实施爆破作业,炸响了解放后凹山采场恢复生产的第一炮。

  创业艰难日,筑梦正当时。同年11月,南山地区成立了“南山采场基建小组”。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建设大军汇集这里,搭棚为营、挖坑为灶、风餐露宿、艰苦创业。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创业者们天作被、地作床,栉风沐雨,奋发图强,用铁锤、钢钎、丁字镐、五齿耙、铁簸箕等简单的劳动工具打下了矿山生产的坚实基础,铺就了共和国钢铁工业最初的背景和底色。

  南山人矿业报国的梦想,也寄托了共和国开国元勋的希望。1958年6月16日,聂荣臻副总理风尘仆仆来到了凹山,勉励创业者们多采矿、出好矿。

  凹山采场设计年生产能力由1956年的50万吨跃升至上世纪80年代的500万吨和其后的600万吨。南山,在不断地释放能量,创造辉煌,进而建设成为集采、运、选于一体的巨型露天铁矿,跻身全国八大冶金矿山之列,号称华东第一矿。

  凹山——马鞍山的城市之源

  提起马鞍山,人们爱用“一白一黑,钢城二宝”来概括和形容。“白”即诗仙李白对此地流连忘返并终老于此,更以采石矶为念,留下了很多浪漫的诗篇和传说;“黑”指的就是铁矿和钢铁。“一白一黑”的马鞍山,是诗城又是钢城,让精神与物质相得益彰。

  曾几何时,当共和国年产钢铁总量只有5000万吨的时候,当钢铁产量难以支撑起共和国建设的宏伟大厦的时候,开国领袖毛泽东禁不住发出感叹:“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样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

  正是由于南山矿的凹山采场曾经为马钢的钢铁生产提供了大部分的自产铁矿石原料,凹山采场被赋予“马钢粮仓”“功勋矿山”等美誉。

  毫无疑问,凹山采场支撑起了马钢的崛起,而马钢的发展与兴盛又强有力地促成了马鞍山市的设立与发展壮大。

  由矿而钢,因钢设市。凹山采场称得上是马鞍山的钢铁之母、工业之魂和城市之源了。

  今天的马鞍山,融现代工业文明、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山水园林文化于一体,独具魅力与特色,成为江东大地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且一定会更具张力、厚度、时尚与富足,日见其彩,谱写出更加绚丽的华章。

  凹山——经典的定格

  凹山,不仅仅有物质的宝藏,更是一座精神的富矿。在其百年开采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60余年的开发建设中,凹山采场不仅为马钢贡献了2亿多吨铁矿石资源,而且涌现出了一大批先模人物和先进事迹。

  ——曾记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马鞍山市委连续3次举全市之力,组织开展凹山大会战。南山人一马当先,冲锋陷阵,使凹山采场采矿量节节攀升,形成年产500万吨的规模,创造了“坑小产量高,深挖愈增加”的奇迹,成为名副其实的“马钢粮仓”。

  ——曾记否,新世纪的钟声敲响后,因凹山采场矿石资源储量日益减少而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凹山资源枯竭了,南山怎么办?”的全员解放思想大讨论。随之而来的是南山矿人思想观念的大转变、发展力量的大凝聚、发展思路的大廓清,以及二次创业的大起步。

  ——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在凹山采场本身受到自然条件制约和马钢没有新建矿山的情况下,凹山车间实现了挖潜增效和技术进步“部优工程”,采剥总量大幅增加,两个文明建设争创一流,于1990年被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模范车间”。

  ——还记得,以凹山采场为底色,几代矿工接续奋斗,开发矿业,凝聚成了“爱矿敬业,开拓奉献”的南山精神。南山精神哺育了坚守凹山采场30年、从籍籍无名的电铲司机成长为闻名遐迩的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的卜维平,以及“忠诚敬业,自我超越”的卜维平精神。

  ——还记得,凹山采场是人才的摇篮。在长期实践和艰苦环境的锤炼中,凹山车间培养了一大批各类人才,并形成了叫得响的专业特色技术。其预裂爆破技术,一改传统爆破对边坡的破坏,使边坡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大为提高;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组织的各国地质专家和学者前来参观其边坡治理技术,一名地质学家面对气势恢宏的凹山采场不禁赞叹道:“我在世界地质矿产书籍资料中看到过凹山采场的描述,今日一见,不虚此行,名副其实,世界一流黑色冶金露天采场的生产建设管理,也不过如此。”

  凹山——新时代有新使命

  穿越百年沧桑,今天的南山矿正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生态矿区,坚定走新型生态矿区发展之路。

  曾经,面对采空后裸露的土地、流失的水土、漫溢的酸水,南山矿人迷茫过、无助过,但更多的是探索、坚持,是不屈的奋斗和收获的喜悦。

  早在建矿初期,南山矿人就开始了栽树育林的简单绿化工作,并以此为起点,开启了建设生态文明、回馈大自然的征程。

  上世纪80年代初,南山矿开始组建复垦队,先后在排土场、尾矿坝乃至采场边坡,大打荒山造林战,平整土地,植树种草。

  昔日47米排土场、东山贫矿线等废弃土地上,早已绿树成荫:粗壮的乔木林,连绵的灌木丛,漫山遍野的葡萄园、茶树圃、果树林,郁郁葱葱。“开一片矿山、还一片林海、创一份效益”,南山矿人真的做到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山矿人已牢固树立生态矿区理念,逐步形成了实体层、产业层和社会思想层3层结构路线图,并据此形成了生态矿区规划,在对凹山坑进行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之后,延伸治理,逐步改造南山矿现有生产工艺,整理、盘活厂区土地资产。

  今天的南山矿人像他们的前辈一样,心怀理想,着眼未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一个全新发展的黄金时代,再创百年矿山、生态矿区的品牌辉煌。走过百年的凹山,已经结束了其开采的历史,踏上生态治理与重建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