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勋矿山

毛主席视察过的唯一一座铁矿山 1700多年开采历史 大冶铁矿的重建之路
时间:2019-08-27|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马景源 邵亮

  有一座矿山,从三国时期至今已开采了1700多年,是近代中国第一家用机器开采的大型露天铁矿;有一座矿山,曾是“钢铁粮仓”,是毛泽东主席视察过的唯一一座铁矿山,是他“骑着毛驴也要去看看”的地方;有一座矿山,从1958年重建至2012年所采出的铁矿石,可折合成220条京九铁路的钢材用量,所采出的金属铜,可以制成从地球牵到月球的电线,所采出的黄金,可制成10克重的项链150万条……这座矿山,为国家重振工业、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财富。

  这座矿山,就是大冶铁矿,现为中国宝武旗下的子公司。

  今年5月份,该矿山深部开采工程进入试生产阶段,标志着这座千年古矿由浅部开采过渡到了深部开采。

  深入考察 矿山开始重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恢复鞍钢生产的同时,在华中地区新建我国第二个钢铁中心。在这之前,中国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曾在华中地区崛起,但由于经营不善,擅借日债,受日本控制,最终倒闭。

  那时,建设新的钢铁中心,首先要查清铁矿资源。大冶铁矿作为汉冶萍公司的主要组成部分和原料基地,首先要回答好这个问题。

  1950年初,中央重工业部派地质专家王文彬等人到大冶铁矿了解矿床地质。同年12月份,中央重工业部及其钢铁局的负责人偕苏联专家马洛歇夫到此地,考察大冶铁矿及淮南煤矿,调查钢铁资源拥有量。不久后,中央重工业部召开大冶资源会议,讨论新建华中钢铁中心的资源问题。会上提出组建大冶资源勘探队,开展大冶铁山及周边地区的地质调查工作。

  1952年5月1日,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地质部前身)在大冶铁山成立四二九勘探队。该勘探队投入70余台钻机,以大冶铁山为中心,对铁山矿区及大冶境地的灵乡、金山店、铜录山和鄂城的西山、雷山及程潮等铁矿进行全面勘探。同年7月份,苏联专家克罗特基到大冶铁山,把先进的地质勘探经验、勘探程序、矿量计算方法等传授给该勘探队。1954年3月份,该勘探队完成勘察任务,提交勘探报告:探明大冶铁矿铁矿石储量约为1.03亿吨、金属铜储量为60.2万吨;大冶铁矿尽管经过1000余年的开采,仍然是一座大型露天铁矿,可作为华中钢铁中心的主要原料基地。

 

图为中央重工业部负责人偕苏联专家马洛歇夫等到大冶铁矿调查铁矿资源

  

    于是,中央决定重建大冶铁矿,作为新建华中钢铁中心——武汉钢铁公司的主要矿石供给地,遂委托苏联列宁格勒国立采矿企业设计院设计采场、委托苏联莫斯科国立有用矿物机械处科学研究设计院设计选厂。

  1955年初,新成立的矿山管理机构决定,要把荒废多年的矿山建成大型机械作业、采选联合生产的现代化矿山。同年7月1日,大冶铁矿开工重建。全国13个省份的72家工厂为矿山基建提供各种设备,18个省份把大量物资运抵矿山;当地农民拆迁房屋总面积达50309平方米,让出水田1199亩、旱地2522亩。国家从苏联和东欧各国进口大批采矿、选矿、运输设备。从此,矿山炮声隆隆,机声轧轧。

  八方支援 “三通”工程完成

  建设大型机械开采的现代化矿山,先要建设矿区电气化铁路及供水、供电工程,即“三通”工程。

  黄石港口的起重设备不足,如何把大型设备起岸并运到铁山呢?“支援铁山,支援武钢”:大冶钢厂的起重工们在黄石港务局的配合下,在江岸新修150米的下河线,把铁轨铺上趸船;为支援大冶铁矿重建,黄石市城建局投资4万元翻修了铁山至武汉市区之间的全部公路桥梁,保证了交通畅通;国家公路总局第二工程局第四工程处承担了建设狮子山与尖山相连的“五号电气铁路”的任务;冶金工业管道安装公司黄石工程处承担了铁山至梁子湖供水工程的施工任务。

  把梁子湖水送到铁山,须在鄂城碧石镇建设一个水泵站。该站是矿山建设中最大的混凝土工程。当时,负责建设的矿山分公司工长舒玉龙,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为保证大冶铁矿基建施工有序推进和投产后有足够的电力,武汉送变电工程局第二工程处在沿线3000多工人的配合下,夜以继日地紧张施工。

  为使电气化铁路通往采场,国家公路总局第二工程局第四工程处的职工们昼夜不停地在现场建筑路基。当铁路路基修筑到狮子山时,工程被两个岩石山头阻挡,他们用100多吨炸药实施爆破,愣是把两个山头除去一半,大大缩短了工期。

  在修建过程中,中共黄石市委第一书记杨锐和书记汤瑞善经常亲临铁山,解决矿山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调集各方力量,确保“三通”工程顺利完工。

  基建队伍中的人,有身经百战的解放军工程兵,有在江西刚刚完成南昌八一大桥建设任务的高水平建筑队伍,有武汉青山土建公司和砌筑公司的工人,还有黄冈、鄂城等县数以万计的农民……经过1年5个月的奋战,“三通”工程于1957年12月28日正式完工。

  历经万难 采场投入生产

  1955年8月15日,狮子山开工剥离;8月25日,尖山开工剥离岩石。大冶铁矿的职工刚开始用小型机械打眼放炮,人力装车,通过轻便铁路把土石运到指定地点。随后,大冶铁矿从国外引进的采矿运输设备先后到达,职工开始用电铲、穿孔机作业,实现了机械化大生产。

  1957年冬末的一个夜晚,暴风雨袭击尖山,1号电铲司机室的玻璃被打碎,风雨直往司机室灌,司机穿上雨衣坚持操作,一个班装了70多卡车土石,超额完成当班任务。

  在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大冶铁矿1955年完成剥离任务36万多吨,1956年完成剥离任务390万吨,1957年完成剥离任务700多万吨。1958年7月1日,大冶铁矿采场正式投入生产,提前半年与武钢高炉同步投产。

  1957年春,大冶铁矿选矿厂开工建设,全部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包括粗碎、中碎、细碎车间等6项建设任务;二期工程即兴建选矿、脱水部分。1958年9月份,大冶铁矿选矿厂破碎系统完工;选矿、脱水系统于1959年10月份投入生产。大冶铁矿选矿厂从破碎到精矿仓库,工业建筑总面积为116674.5平方米,为我国山海关内最大的选矿厂。

 

图为大冶铁矿打造的花园式工厂——选矿厂一隅

图为大冶铁矿露天采坑

 

  重建后的大冶铁矿,迅速形成年生产原矿440万吨、年选矿43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可生产铁精矿、铜精矿、钴硫精矿、块矿、粉矿等矿石产品,可直接和间接回收铁、铜、硫、钴、黄金、白银等金属和非金属元素,成为全国十大铁矿生产基地之一。

  如今的大冶铁矿,基础设施成龙配套,管理方式先进,生产工艺精良,科技实力雄厚,先后获得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优秀矿山企业、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绿化先进集体等称号。聪慧质朴的大冶人,在这片热土上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灿烂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