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勋矿山

风华一甲子 砥砺向百年——首钢矿业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19-09-16| 编辑:周利勇|【

 

图为建矿初期,创业者艰苦建矿。

 

图为首钢第一座地采矿山——杏山铁矿。

 

本报通讯员 刘媛

  古道蜿蜒,滦水流碧,距今两千多年的冀东长城脚下,蕴藏着丰富的铁矿石资源。20世纪50年代末,首钢人从北京长安街西沿线的石景山下出发,度关山、宿荒野,在这里建成一座自有矿山,六十载励精图治,在燕赵大地上铸起了首钢“铁之源”丰碑。

  60年来,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以下简称首钢矿业公司)怀揣开发矿业、钢铁强国使命,坚守“让高炉吃上自家粮”的初心。截至2018年,该公司采剥矿岩总量达26.21亿吨。若把这些土石方砌成高、宽各1米的“长龙”,可绕赤道35圈。

  近年来,首钢矿业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各产业板块协同发展,已成为以采矿、选矿为主业,资源综合利用、运输物流等新产业,矿山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特大型现代化矿山企业,先后获得“中国矿业十佳企业”“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等荣誉。

  宵衣旰食建矿山 奋发图强谋发展

  清凌凌的滦河水,映衬着翻涌而上的黑砂,闪耀着乌金光泽。1958年,时任石景山钢铁厂(首钢前身,以下简称石钢)副经理胡兆堃、中心实验室主任丁书慎在沿河探勘时,听老乡说附近有地质队在探矿。于是,他们两人骑着毛驴连夜奔赴山上,获取了尚未公开的冀东铁矿资源勘探信息。

  艰苦创业,结束首钢有铁无矿历史。1958年,朱德参加石钢扩建工程开工典礼。朱德听闻石钢打算建设自有矿山,高兴地说:“好啊,很好!你们敢干不敢干,有没有信心?”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坚定了石钢建设自有矿山、建成钢铁“粮仓”的决心。

  1958年春,3664名扛着锹镐的石钢汉子奔赴冀东,一段属于首钢人的矿业史在轰轰烈烈的破土凿岩中拉开序幕。

  第一代首钢矿业人以星灯为友、滦河为伴,宿山野、吃窝头、抬大筐,劈开山梁、填平沟壑,靠手抬肩扛建成了石钢自有矿山——大石河铁矿,为石钢稳产和扩建提供了原料保障。

  1960年9月10日,大石河采场出矿,第一批铁精矿运往北京,结束了首钢有铁无矿的历史。

  水厂会战,实现首钢铁精矿全部自给。1969年,水厂铁矿建设大会战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水厂铁矿建设项目得到了周恩来、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大力支持。

  水厂会战历时3年,累计参加者2万余人。建成后,首钢拥有大石河和水厂南北两个矿区,实现了首钢铁精矿全部自给。

  荣获国家质量金牌。1977年,首钢矿业公司先后攻克3道技术难关,铁精粉品位最高达到67.71%,创全国最高纪录。1979年9月8日,在全国第二次质量月电视广播大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亲手将矿山铁精矿“全国优质产品金质奖章”颁发给该公司。这是当时冶金行业获得的第一块质量金牌。

  在追求优质产品的同时,该公司积极探索增产途径,1985年实施磁团聚重选新工艺,使选矿能力提高18%~20%。1987年,该工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承包制推动大发展。20世纪80年代,首钢矿业公司实施“纵向考核到底、横向考核到边”“三档五线”的承包制,进入全面高速发展阶段。1987年4月份,原冶金部矿山司组织召开全国冶金矿山技术改造经验交流会,学习推广首钢矿山靠承包制严格管理、靠技术改造向潜力要效益的经验。

  数字化矿山引领行业潮流。“九五”以来,首钢矿业公司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放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突出位置,质量、效益攀升至新水平。

  1997年,该公司首次在国内大型烧结机上应用小球团烧结技术,填补了我国大型烧结机应用小球团烧结技术的空白。2003年,链箅机-回转窑-环冷机法生产球团矿新工艺获得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时,该公司水厂铁矿汽车—破碎站—胶带—排岩机半连续排岩工艺成功应用,使采矿工艺得到突破性进展,为大型深凹露天矿山提高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开辟了道路。2007年,大型深凹露天矿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06年,该公司成功上线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此后,该公司建成以地理信息系统(GIS)、生产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办公自动化(OA)信息系统四块为重点,以现场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生产执行数字化、企业资源管理数字化四级为基础,全程贯通、数据共享,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独具特色的“四级四块”数字化矿山体系。

  风劲帆满图新志 砥砺奋进正当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钢矿业公司坚持“改善经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工作主线,构建“3+1”(矿产主业、新产业、相关产业、公益事业)产业布局,成为行业内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高效、节能环保型矿山企业。

  矿产主业,奋力争先。首钢矿业公司秉承首钢的创新基因,率先应用半连续胶带排岩系统,自主研发了GPS矿车智能调度系统、穿孔爆破工艺数字化系统,使采矿更加高效;实现磨选流程一键式启停、球磨机自动加球、皮带机无人值守,提升了智慧选矿的水平。

  同时,该公司自主研发地采自动化系统、安全系统等,实现采矿机械化自动化、有轨运输及提升自动化、大型固定系统及设施无人值守。其中,杏山铁矿被确定为国家地下金属矿山数字化建设示范工程。

  此外,该公司聚焦绿色发展,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治污减排,使排放总量降低90%以上;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用于生态恢复治理,实施喷播绿化、营养钵种植等新技术,使土场变林场、砂库变公园。该公司也成了第一批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新产业,主动求变。近几年,首钢矿业公司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着力构建资源型企业行业转型示范基地,打造北京市绿色建材服务商。

  同时,该公司突出“五绿”(绿色资源、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排放和绿色发展)。目前,该公司凭借绿色建材产线,可生产建筑砟、铁路道砟、建筑砂等7种产品,年产能规模达600万吨,可为服务京津冀,特别是首都及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更多长期稳定的绿色建材。

  2018年9月份,第一批绿色建材产品运抵北京,标志着该公司开启了绿色建材、绿色运输、绿色使用的新业态。目前,该公司成为北京市最大的火运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商。

  相关产业,矢志开拓。首钢矿业公司依靠“制造+服务”优势,持续推进以自动化、信息化、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设备维检等业务为主的相关产业发展。该公司具备冶金矿山工程设计、采购、施工、运行EPC(工程总承包)总包能力,拥有各类资质70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52项。近几年,该公司跟随“一带一路”的步伐,进军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国际市场,创出了“首矿品牌”。

  2016年,该公司承揽中铝云铜旗下云南普朗铜矿一期采选工程有轨运输无人驾驶系统设计、采购及施工总承包(EPC)项目,自主研发国内最大的65吨电机车控制系统,在雪域高原篆刻下创业者的丰碑。2018年,该公司承揽中色非矿MES项目,展现了中国智能矿山信息化队伍的研发实力。2018年,该公司服务首钢海外工程第一个项目——首钢秘铁新区1000万吨选矿厂钢结构制作工程,突破“美标”束缚,在大洋彼岸竖起首钢人的“铮铮铁骨”。

  铁源文化,凝心聚力。十九大以来,首钢矿业公司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文化聚心、文化塑人,以文化建设引领创新实践,不断培育和丰富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文化、自强不息的物质文化、艰苦奋斗的行为文化、严格管理的制度文化、和谐美丽的“家”文化为核心的“铁源文化”,让其成为打造百年矿业的动力源泉。

  在“铁源文化”的熏陶下,该公司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其中,秦涛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马著工作室被评为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安丽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近两年,该公司5名职工问鼎行业技能大赛冠军、10名职工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3名职工成为首都市民学习之星……

  未来,该公司将着力推进“首钢战略性资源保障基地、钢铁板块协同服务基地、区域性绿色运输物流基地、资源型企业行业转型示范基地”四大基地建设,为实现新时代百年矿业目标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