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勋矿山

传承拼搏精神 谱写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9-10-24| 编辑:周利勇|【

——记柳钢矿业公司屯秋铁矿发展历程

  

  

   

  图为今年以来,柳钢矿业公司屯秋铁矿新绿化面积达4.47万平方米。

   

   

  

   

  图为柳钢矿业公司屯秋铁矿鸡山排土场。

   

  

  本报实习记者 罗熔军 通讯员 黄志光

  广西柳钢矿业公司屯秋铁矿毗邻柳州鹿寨、柳城、融安县和桂林永福县,故该公司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儿——“吃在柳城、住在鹿寨、喝永福水、去融安上班”。该矿因矿部及职工住宅区在鹿寨县平山镇屯秋村,故而得名屯秋矿。屯秋矿区面积为4.6928平方千米,原矿石储量为3563.8万吨,为广西最大的铁矿山,属于露天开采矿山,是柳钢集团的铁矿原料基地。

  1958年,正值全国大办钢铁时期。为满足柳钢1号高炉生产,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精英云集屯秋,开始了激情燃烧的创业历程,用汗水和热情浇灌了矿山这片热土。经过60多年的发展,屯秋铁矿开采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年产4万余吨到2019年的年产60万余吨。建矿至今,该矿已累计完成岩土采剥总量490万立方米,输出矿石1290万吨。

  没有停滞不前的脚步,唯有攀登不尽的高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柳钢矿业人将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源源不断地为广西柳州冶金工业输出“血液”。

  柳钢之源

  据载,1956年,屯秋乡干部杨永明、杨胜德首先发现屯秋有矿并报矿。195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厅和地质局派何子燧、黄朝环工程师先后进驻屯秋查勘。1958年5月份,经层层审批,屯秋铁矿开始建设。1958年9月份,屯秋铁矿详细勘探报告提交。发现屯秋铁矿后,国家相关部门同意在柳州建立钢铁企业。故柳钢亦始建于1958年。

  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柳钢、广西冶建等单位近5000人在屯秋火热建设。也正是这段时间的大建设,奠定了柳钢在华南、西南地区钢铁强企的坚实地位。

  上世纪70年代末,地处深山的屯秋铁矿汽车队主动对外承揽业务,开创了柳钢屯秋铁矿多元经营的先河。

  上世纪80年代,柳钢矿业公司“三矿一厂”——屯秋铁矿、屯秋石灰石矿、宁明膨润土矿和屯秋水泥厂,为柳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只有屯秋铁矿和宁明膨润土矿留存至今。

  2012年,柳钢矿业公司屯秋铁矿年开采矿石54.6万吨、生产外围成品矿111万吨,创效4488万元。2013年,该矿年开采矿石71.3万吨、生产外围成品矿101万吨,创效2500多万元。当年的开采量成为屯秋铁矿开采以来的历史最高产量。

  坚持创新

  61年来,柳钢矿业公司屯秋铁矿与时俱进,积极探索采矿新工艺,引进新技术。

  在建矿初期,该矿采用“地下开采+露天开采”相结合的方式,主要以“人海战术”进行建设和生产,拥有职工1000多人,最多时达到3000多人。当时,矿山生产机械化程度低,采矿用浅眼风钻钻孔,用导火索、火雷管爆破,人工出渣、人工出矿。

  如今,该矿的采矿方式、管理模式、工艺技术等各方面已大不一样。该矿采用履带式凿岩机钻孔、电子雷管和乳化炸药爆破、大型挖掘机铲装矿岩,进行露天开采。先进技术的应用,使得矿山生产更加高效、安全和环保。目前,该矿矿山生产职工不到50人。

  采矿模式、爆破技术的演变,见证了科技引领行业的进步:从地下龙洞开采到现在的露天开采,从以前的机械冲击出矿到现在的炸药爆破出矿……这一次次进步都归功于生产技术的革新。

  爆破工艺的革新保障了生产的安全,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该矿以前采用导爆索和电雷管、后来采用导爆管和非电雷管进行爆破,如今采用“数码电子雷管”进行爆破。此种爆破方式,具有联网上传下载控制参数、GPS定位、在线监测、在线上传起爆数据的功能,不仅确保了人身安全,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且一旦有雷管在生产、销售、入库、出库、使用等流程上流失,均可通过GPS快速定位找回。

  绿色发展

  近年来,柳钢矿业公司屯秋铁矿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大力践行绿色协同发展的理念,以每开采一处矿山就恢复一处绿色为目标,确保屯秋铁矿4.6928平方千米矿权区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截至2019年8月份,该矿复垦土地面积达258亩,在4号矿块采矿区、9号排土场北面边坡、铁山头边坡安全治理区域等种植秋枫树4750株。

  近年来,屯秋铁矿多措并举,对环境顽疾亮剑出招,竭力解决生产过程中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努力实现绿色生产。

  每年年初,该矿都会制订开采屯秋铁矿土地复垦计划并组织实施。在屯秋铁矿新建排土场项目时,该矿用矿区底板石料替代约60%的片石用量,合理利用了屯秋铁矿开采剥离出来的废石,达到废物重新利用的目的。该矿新建的排土场不仅大大缓解了屯秋铁矿的排土困难,而且避免了水牯山开采废水直接排放的危害。如今,水牯山开采矿石期间产生的废水经排土场沉淀过滤后再排放,达到环保要求。

  2019年伊始,屯秋铁矿破碎线环保抑尘料棚项目开工建设,包括扩建一个料棚、新建一个料棚。随着该工程竣工投用,破碎生产线区域的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职工工作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2019年1月~5月份,屯秋铁矿拉洞火车站货运抑尘工程施工建设。该工程主要包括在火车站货场三面安装防风抑尘网、安装洒水喷淋系统和自动清洗机、新增沉淀池等项目。同年6月份,该工程竣工投用,有效地抑制了屯秋铁矿拉洞火车站装运矿石时引起的扬尘,解决了货场粉尘对周边农作物污染等问题。

  展望未来,柳钢矿业公司屯秋铁矿将继承发扬老矿业人“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发展领域,引导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更新思想观念,主动适应新常态,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不竭动力。